当前位置:

社区养老服务何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黄靖康 2019-11-19 10: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自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现象不断加剧,基数大、增速快、未富先老成为中国老龄化的特点。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口比重,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养老压力,而这种养老压力并不是暂时性存在的,对未来的几代人都带来了挑战,因此如何优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成为现实的挑战。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辅助、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网络是关键;制定和完善养老服务管理规章和绩效考核是促进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稳固的保障。

一、完善三大支柱是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的前提

老有所养,最关键的是要发挥养老服务体系的作用,以完善的养老服务为支撑,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是养老服务体系的三大支柱,各自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居家养老是让老年人在家中即可获得养老服务的养老模式;社区养老是让老年人在社区内即可享受社区服务的养老模式,利用社区资源,提供社区养老服务场地与设施,开展日托、临托、全托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是让老年人到社会养老机构中享受养老服务的养老模式,社会养老机构主要包括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托老所、老年康复医院等。目前“9064”养老服务格局基本形成,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规划引领、社会化投入、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服务发展特色,全面推广由政府购买第三方养老服务组织的上门服务,不断满足广大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完善管理规范是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的关键

制度规范是居家养老服务顺利进展的制度保障,是居家养服务机构(实体)开展组织、运营、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的行动指南。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涉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医养结合服务站、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诸多服务实体,建立综合性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制度规范,需要找到他们制度建设的共同点,找准核心管理制度,用制度建设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当前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资金供给力度不够,人员专业化程度不够,资源短缺与浪费并存,管理制度落实缺位;老年食堂集中供餐服务难以满足个性化就餐需求,助餐信息不完善,安全监管力度不够;医养结合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供不应求;社会化运营力度不够,资源利用效率不强。针对当前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应以服务规范、制度规范、评价规范推动管理规范建设,追求更加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目标。从机构落实、配置落实、人员落实、制度落实4个方面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状况,从真实性、针对性、时效性3个方面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是否如实进行服务,从需求度、适用度、使用度3个方面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是否切合实际需求,从服务满意、人员满意、机构满意3个方面落实人们对居家养老服务的认可状况。

三、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的保证

固有的人口基数负担、现有的国家经济发展常态化、加之社会养老服务资源供给结构失衡使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成为了国家、社会、家庭共同面临的难题和困境,同时也面临着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量、质量和种类要求的不断提高的现实挑战。从长远角度来看,彻底放开二孩政策,削弱独生子女政策给人们带来思想束缚,提高老人供养比为未来的人口老龄化高峰做准备是前提;大力支持、引导和鼓励夕阳产业、老龄事业的蓬勃发展,开拓新的经济发展领域,促进老年社会越来越先进是基础。从当前现时社会稳定的角度看,优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辅助、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网络是关键;制定和完善养老服务管理规章和绩效考核是促进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稳固的保障。建立360度绩效考评办法,由四类主体,即主管部门考评、自我考评、同行考评、老人及家属考评,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养老服务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之后将评价结果反馈以达到提高其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目的,形成一个多源信息反馈的评价系统。政府部门在委托第三方公司代为绩效考核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经验丰富的第三方提供一套系统的考核指标,从数字背后挖掘出隐藏的含义,提交出一份完整的解析报告,给养老服务提供方一个客观、公正、公平的反馈结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在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解决好养老问题成为当下中国热门的民生大事。我国的居家养老服务在摸索中前进,经历了“先社区、再街道;先城市、再农村”的发展阶段,在发展中积累了少许发展经验,也出现了不少的发展问题。养老服务必须先从整体发展状况出发,厘清发展成效,找出发展共性,层层剖析,提升老年人养老的可及性问题是关键。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