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双考研,妈妈成女儿师姐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19-06-24 15: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71181561342443859.jpg

周亚松在毕业典礼上

“陪女儿考研,自己却先考取了研究生。”6月20日,在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校长赵凌云为55岁的硕士毕业生周亚松点赞:她证明了学习从来没有时间和年龄限制。

21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周亚松。她说,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其他中老年人一丝鼓励,“有梦想就去追,年龄永远限制不了你的人生”。

“幸运会选择敢想敢做的人”

周亚松这一次很淡定。她还记得2015年考上研究生时的兴奋。读研3年,不仅让她的专业水平有所提高,更拓宽了她的视野,让她看人待物与以前都有所不同,“我觉得,幸运会选择敢想敢做的人”。

周亚松是湖南常德人,之前在机关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只有高中学历的她,后通过函授、自考,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多年来,周亚松一直喜欢音乐,对各种乐器兴趣浓厚,学过二胡、古筝等。2015年,周亚松51岁,即将退休的她已规划好退休生活:旅游、走亲访友……当年3月,在开音乐工作室的女儿吴悠与周亚松商量,想去艺术学院读研。周亚松双手赞成,她帮女儿购买考研资料、联系导师。可女儿在家备考经常焦虑,周亚松决定,陪女儿一起备考。在复习过程中,周亚松决定与女儿一同报考研究生。身边的人都不理解:“这么大年纪,还去出风头闹笑话!”2015年10月,周亚松提前办理退休手续,母女俩在华中师范大学附近租了套一居室,全力备战考研。每天一大早,她就开始背诵英语范文;白天除了吃饭上厕所,周亚松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复习中。

言行影响着女儿

2015年12月,周亚松与女儿结伴参加考试。成绩公布,周亚松如愿被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录取,女儿却遗憾落榜。周亚松想陪女儿再考一年,女儿却安慰她:“明年我来学校找您!”第二年,女儿也顺利考取了同一专业。

入学后,为了能更快进步,周亚松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形体训练,练一字马、下腰,练声、练琴……除了刻苦学习,周亚松还经常参加实践活动,这两年她参加了很多比赛和节目。

周亚松的努力积极影响着女儿。“妈妈对想做的事情都会努力去尝试,这一点很鼓舞我。即使有时比赛结果不如意,可她都会说,‘这些失败是必要的经历,更能让人沉下心来打磨自己,促使自己进步’,这些让我很受感动。”吴悠说。

追梦不止,还想继续读博

5月4日,周亚松在学校举办了一场个人独唱音乐会。为了这场毕业音乐会,周亚松准备了将近半年。在导师的指导下,音乐会确定了14首曲目。周亚松一边准备毕业论文,一边排练音乐会的曲目。整场音乐会持续近一个半小时,参加打分的三位老师评分都是90分以上,音乐会获得“优秀”等级。周亚松的第一个导师孙静梅教授说:“我透过音乐会看到了你的努力和进步,我们应该向你学习!”

如今,周亚松仍未放弃自己的追梦之旅,毕业后想去学开直升飞机。“未来,我还想继续深造,如果有导师看得上我,我想继续读博。”周亚松说,“只有越勇敢,天地才会越精彩。”(本报记者王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