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事 湘潭老年人学习渠道多

来源:湘潭日报社 作者:吴珊 编辑:黄靖康 2019-06-19 15: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年大学葫芦丝班的学员在认真学习。(记者 陈旭东 摄)

老年大学葫芦丝班的学员在认真学习。(记者陈旭东 摄)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老年人学习渠道多了,学习热情高了——

“我们不再年轻, 但我们需要再学习”

湘潭在线6月1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有人说,学习是最好的养老。数据统计显示,湘潭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53.16万。随着老龄化的程度加深,“老有所学”逐渐提上老年人的生活日程,学习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事。

活到老,学到老。紧随时代潮流,老年人对文化、科技、娱乐等新知识、新事物十分关注。不少老年人退休后迫切希望能重新“上学”,发展兴趣爱好、结交同龄朋友、丰富晚年生活。那么湘潭市老年人通过哪些途径“再学习”呢?连日来,我们就此进行了采访。

紧跟时代潮流 学智能操作

老年大学里好学的“年轻人”

“想抢一个老年大学的学位,不比争一个重点中学的学位容易,入学报名基本就像几百人挤一根独木桥。”74岁的林清萍,在老年大学已连续学习8年,对于学位稀缺她有发言权。

林清萍在老年大学报了手工艺班、柔力球班、声乐班和智能手机班,并在手工艺班当了4年班长。每周一,她都会按时上课,哪怕腰伤旧疾发作,她还是坚持不耽误学习。

老年大学的课程开设,围绕老年人的需求,紧跟时代潮流,让老年学员“学有所得”。

得知老年大学新开设了智能手机班后,林清萍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智能手机上的微信、支付宝、淘宝等App,她都能熟练操作,浏览新闻、购物、买火车票、飞机票等都不在话下。

林清萍面色红润,中气十足,完全看不出是一位古稀老人。“在老年大学里,不仅仅是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交到了朋友,心情愉悦的同时,又开拓了视野。”退休了还能够有机会上学,获得年轻的心,林清萍感到十分幸运。

“我退休之后才接触书画,现在已经是老年书画协会的会员了。”76岁的宋炳根也是老年大学的“资深学员”,他已经在这里学习了12年。宋炳根年轻时就很喜爱书画,但苦于没有条件系统地学习。退休之后,他听说老年大学开办了书画班,想都没想就报了名。书法和国画都是需要潜心钻研、静心创作的艺术,宋炳根一入门就着了迷,“这些年,且不说我的造诣如何,至少我的家人都说我的脾气变平和了,心态不再急躁了。”宋炳根不爱逛街、不爱打牌,每周就盼望着开课的那一天,“与老师交流受益匪浅,与志同道合的同学聊天也其乐无穷。”

市老干部(老年)大学成立于1987年,至2019年上学期,学校开设了声乐、舞蹈、文史、健身运动、戏曲器乐、书画摄影、医疗保健、实用技术8个系,诗词、英语、电脑、瑜伽、智能手机、图像制作等27个专业。

“老年人学习劲头足,态度认真。”老干部活动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浪介绍,大众化、普惠性老年教育仍是老年人喜爱的课程。多年来,学校不断开拓新的班级,以前每到报名季,总有老人很早来排队。

老有所学 学以致用

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朝气蓬勃

每天下午,岳塘区宝塔街道红旗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总有几十位老人在图书阅览室内读报。

83岁的老人王自求就是其中一位。王自求年轻时就爱读报,退休之后也坚持订报,社区服务中心订阅的报纸很多,涵盖面也很广,于是到社区图书阅览室读报,便成了他的“日课”。

王自求爱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文萃报》,读到喜欢的内容,他还会掏出随身带着的笔记本摘抄。

“虽然退休了,但不能与社会脱节,关心政治、时事不只是年轻人的事。”王老说。退休之后,他积极向市老龄委主办的多个刊物投稿,“把我从书报上读到了新知识、新观点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见解,再通过文字表达出来,这样不仅活跃了思维、锻炼大脑,更纾解了孤单和寂寞。”

红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于2016年11月向社区居民正式开放。红旗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坚持"服务社区群众,丰富文化内涵"的理念,以体现公益性、便捷性、服务性为原则,针对居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教育、学习娱乐健身等活动,不断满足社会各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雨湖区的45个社区里均设置了书法室,有很多老人前往挥毫泼墨。

而在全市,目前已建成50余家图书馆分馆和160余家流动图书点,还有1000多家“农家书屋”,以供市民阅读学习。

网上报名、远程教育 “借船出海”

拓展老年学习渠道

“不放弃的人生就是继续成长,老年人也要继续成长,继续成长是抵抗衰老的唯一有效的办法。”去年10月在浙江宁波举行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上,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提出,要树立终身学习观,老年人要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就需要终身学习,通过学习拓展生命的广度。

发展老年教育,是加强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方面。我们从湘潭市老干部(老年)大学了解到,2017年7月,学校启动并实行学员网上注册报名,网上注册率达100%,网上报名交费率达98%,进一步实现了学员公平享受入学机会,提升了教学服务,广受学员赞誉。

为弥补老年学位不足,满足老年人越来越旺盛的学习需要,市老干部(老年)大学还于2013年开始了远程教育,借助全省乃至全国远程教育的资源优势和平台,“借船出海”发展老年远程教育。

远程教育课程每周二对学员免费开放。通过挑选学员兴趣浓厚的优质课程,结合专业难度和学习进度,科学设置上课时长,精准把握学习节奏,吸引更多学员关注远程教育,从而逐渐习惯并接受线上授课模式。此外,学校还向学员推荐老年教育资源海量、操作简单、学习方便的相关学习平台,如“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鼓励学员参加在线学习。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湘潭日报社

作者:吴珊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