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老年痴呆”再加重老年人心理负担

来源:人民网 编辑:黄靖康 2019-06-14 16: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曾有一个感人的公益广告:一位患有阿尔滋海默症的老人,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孩子,但在饭桌上,仍固执地将饺子揣进自己衣兜里,口齿含糊地说:“我儿子爱吃”。这则广告催人泪下,同时,也让大众对于阿尔滋海默症群体有了更多的认识。

提到阿尔兹海默症,人们可能并没有那么熟悉,更多时候,大众对于这种疾病的叫法是“老年痴呆症”。从这一名称可以窥见到这个病症的部分发病特征:它会让患病者的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但这并不是阿尔兹海默症的全部特征,并不能仅仅因为“老年痴呆症”这一名称,就认为这种病症给人造成的负面影响仅止于此。

事实上,这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认知和记忆功能衰退只是初期的表现。关于发病原因的研究与讨论很多,但尚无定论,且这种病症发展过程不可逆,也尚无治愈手段。更严重的是,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致死性疾病,尽管这种疾病并不会直接导致死亡,但年老的患者常因此失去免疫能力,最终死于各种感染。但同时,这种疾病如果及早被发现,是可以进行干预以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

阿尔兹海默症不仅会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生命健康,同时也会给患者的家庭以及社会带来压力,所以及早发现并进行干预就显得至关重要。

从社工层面上来说,可以借助心理学或生理学的测评量表进行初步的判断,例如痴呆评定量表(DRS)、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Addenbrooke改良认知评估量表(ACE-R)等四种进行测量与分析比较,为筛查诊断提供参考依据,并让怀疑患有此病的老人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早发现才能够在前期及时进行干预,缓解病情的发展,放任病情的发展,只会让病症越发严重,最终到达难以挽回的地步。

最后,我们要知道,“老年痴呆症”这一称呼,带有着明显的负面色彩和刻板印象,这无疑会给患者和患者家属带来心理上的顾虑与负担,担心因这种疾病而受到区别对待,可能也会因此而导致患者错过最佳的诊断与治疗时间。所以,大众也应正视这一疾病,不再将其称呼为带有负面色彩的“老年痴呆”,而是称为“阿尔兹海默症”。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人民网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