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评:安宁疗护乃健康老龄化应有之义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彭杰 编辑:黄靖康 2019-06-13 16: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特约评论员彭杰

国家卫健委1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老年健康等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目前中国的安宁疗护机构数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老年人的迫切需求,未来将在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基础上,尽快把安宁疗护在全国全面推开。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社会,如何为老年人口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实现和推进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已成为全社会的重要议题。在很多人的认识中,健康老龄化的主要内容即通过预防和治疗手段减轻慢性疾病的影响,提升老年人的预期寿命。但实际上,对老年人而言,“活得久了”并不代表“活得更好了”,追求健康老龄化在关注老年人寿命长度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寿命质量。这就需要在全生命周期内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在生命末期,应给予老年人充分的生命尊严,这也是安宁疗护的理念所在。

安宁疗护旨在为疾病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帮助他们缓解痛苦和不适,有尊严地离世。但由于安宁疗护在我国尚未大力推广,常被有些人视为“放弃治疗”,甚至让一些家属面临舆论压力。从现实来看,无论是安宁疗护理念的普及,还是安宁疗护的硬件建设、人才培养,均迫在眉睫。

据报道,2017年,全国已在5个市区开展了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即将出台的《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亦将安宁疗护纳入其中……由此看来,进一步推广安宁疗护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鉴于我国失能失智老人以及癌症患者基数庞大,下一步则需完善相关规范,制定出台安宁疗护介入的指导标准以及医保配套政策,明确用药指导、专家共识等,尽可能地在制度保障之下,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善终,完美谢幕。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彭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