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们退休返聘,却往往交出最好成绩单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19-06-13 15:5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岗时盼着退休度日如年,退休后方知不舍情愿永驻”,微信朋友圈的一句自嘲,说中了很多退休族的心声。就连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都表示:“退休后,如果单位需要,去做门卫都可以。”

有媒体调查发现,很多人在岗时对工作多少有些不满,可在接受返聘后,却像变了个人一样,不仅工作积极上进,往往还能交出比以往更为出色的一份成绩单。

“比任何时候都珍惜工作”

“越是到了退休,越舍不得单位。”山东省青岛市50岁的公交女司机赵铭辉对此深有感触。

从2000年开始,赵铭辉就担任青岛市501路的公交司机。按照公交集团的规定,女性驾驶员到50岁,就要离开驾驶岗位,可以提前内退。赵铭辉的老伴经营着一家企业,家人希望她退休回家享福。赵铭辉自己也不止一次因为工作时间长、太累、假期少等原因想过要内退,可每当熟悉的老乘客问她“快退休了吧”,赵铭辉就感到难过,“舍不得手里的方向盘,放不下这些老乘客”。

瞒着家人,赵铭辉向公司提出了返聘申请,继续在线路上“服役”。再次上岗,赵铭辉比以前更积极,“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为了给乘客带去新的体验,我尽力改善服务,在车上配备了地图、晕车药、雨伞等便民物品”。每次,听到乘客的称赞,赵铭辉感觉比之前获奖还开心。

重返一线,获选“年度人物”

“要不是再上岗,我体会不到什么叫大器晚成。”说起返聘经历,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76岁的王念夫很激动。

2005年,王念夫从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退下来后,被医院返聘继续担任消化内科医生。返聘后,王念夫工作一如往常。当得知县城周围病人增多,王念夫主动要求到离县城60余里的边远分院去工作,“再次上岗需要重新出发,越是去临床第一线,越容易出成绩”。2007年8月,王念夫研发出“乙肝免疫新疗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这之后,全国各地患者慕名来医院找王念夫看病,“从早到晚,病人不断”,一年时间,他接诊了上千名患者。

2013年,王念夫自己不幸患上结肠癌,做完化疗两个月后,他又重新回到岗位。那一年,王念夫被评为“感动柘医年度人物”。由于一心忙工作,王念夫把自己的癌症也“忙没了”,他把自己患癌、治癌、抗癌、防癌的经历写成《重生日记》,“返聘上岗,让我重获了新生”。

玩跨界,开工作室拿大奖

浙江海宁技师学院退休教师蒋惠良在返聘后,离开舒适圈,玩起了跨界。

退休前,蒋惠良并不是学校的正式老师,而是工场管理员。退休后,蒋惠良被学校返聘,负责管理学校实训工场。返聘后,他把自己当成学生,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还经常跟着老师、学生一起上课,搞点小发明。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去杭州电子市场“偷师”,有大学教授来买东西、切磋交流时,他就守在旁边仔细听。根据所学,蒋惠良研发出很多教学用具。为了鼓励他,学校还特意为他成立一间工作室。这几年,蒋惠良几乎每天都会冒出各种“奇思妙想”,在教授、学生们的帮助下,这些创意都变成了作品,有太阳能无人清洁车、风光互补电动三轮车等。蒋惠良因此拥有了10多项国家专利。

前不久,蒋惠良又带着学生研发了一款会说话的智能垃圾桶,“只要一丢垃圾,就会提示该垃圾是否可以回收”。凭借这个垃圾箱,他们拿下了“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学生作品一等奖”。(本报记者王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