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倡议: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06-11 14: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11140415.jpg

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老年健康宣传周期间开展义诊活动

6月10日至16日,是全国第一个老年健康宣传周。10日,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湖南省人民医院承办的2019年湖南省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大礼堂举行,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康代四,省卫建委机关处室负责人,省计生协会处室负责人,省中医药局处室负责人及省老龄委部分成员单位等相关人员出席。启动仪式由省卫健委副巡视员许尚锋主持,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致欢迎词。(本报记者  鲍杰)

现状:老年人亟待增强健康意识

湖南是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的人口达1275.6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8.5%,并出现高龄化、空巢化、慢病化和失能化“四化叠加”的现象。当前,湖南约70%以上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且一人身患多种慢性病现象严重,给患者生理和心理造成很大伤害。同时,湖南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占比达20%,需要专业的、适宜的、便捷的医疗和护理服务。因此,加强老年健康宣传,提升老年人营养膳食、疾病预防能力,增强老年医疗保健、康复护理水平,势在必行。

提升:首次开展省级层面宣传

湖南省老年健康宣传有一定基础。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早在2004年起就开展了老年健康周活动,在每年敬老月期间举办系列宣讲、义诊、健康体检等,截止到2018年已经举办了14届。今年的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是湖南首次将老年健康知识宣讲上升到省级层面,是为了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宣传普及老年健康和老年健康相关政策,增强湖南老年人健康意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而举办的系列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周以“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为主题,通过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就诊、义诊、健康讲座等丰富多样的系列公益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广大老年朋友们送政策、送知识、送健康、送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意识,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

行动:“省”字号健康课上线

在启动仪式上,省老年保健协会、省广播电视大学和省人民医院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创办“湖南老年健康促进大讲堂”,并在启动仪式上正式签约建设。大讲堂旨在让更多的老年人了解到权威的健康知识,学习健康自我管理,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老年人不仅要长寿,更要健康长寿。”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保障老年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需要全社会各界的努力。今后,省人民医院将派知名专家在大讲堂平台上以直播或录播形式,面向老年人开展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疾病的防治,安全用药,营养与健康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该院还将为老年朋友们提供老年保健线上线下的各类特色培训项目,让老年朋友们通过系统的学习,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与慢病防控技能。

规划:工作重点是提前预防

未来如何持续开展老年健康工作?省卫健委老年健康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健康工作的重点在于提前预防。针对老年期健康问题,湖南将进一步落实健康老龄化战略,加强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和老年病防治工作,重视“中上游干预”,加强老年人慢病预防和管理。

具体来说: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落实老年人优先的原则,为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康复护理等服务;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适当调增体检的项目和内容,建立健康档案;加强老年医疗、康复、护理机构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明确照护对象,确定筹资渠道,为刚需老年人长期稳定照料提供保障;加强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期预防、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照料、安宁期关怀等健康服务;明确老年医疗、护理及生活照护的内涵,加快制定科学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流程;加快老年健康促进、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同时,还要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充分发挥家庭成员间的情感关爱、精神慰藉的基础作用,为贫困、空巢、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积极搭建老年人社会参与平台,广泛开展文化、教育、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