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首个地方居家养老服务系列标准敲定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蒋梦惟 编辑:黄靖康 2019-06-10 16: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近日,北京市正式敲定《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系列规范》(即“北京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标准”),并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实施,这也是我国首个地方居家养老服务系列标准。

根据本次出台的标准,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照料中心和驿站,应涵盖但不限于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康复等服务项目,应根据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或环境进行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根据评估结果、服务需求等制定服务计划。根据“通则”,对于居家养老服务单位的评价指标包括老年人档案、服务档案建档率应达100%,服务对象及家属/监护人满意度大于等于90%等。

以助餐服务为例,本次发布的标准明确,提供服务的单位应配有食品安全管理员,宜配有老年人营养、风险评估人员;定期了解老年人膳食需求、监督膳食质量等。服务组织根据服务需求提供普通老年餐、营养餐和疾病控制餐。在治疗与康复环节,康复服务人员应经过培训,并掌握老年人康复基本知识和技能,且必须在制定康复服务计划、签署服务合同后实施开展,服务后还需对服务对象进行阶段性评估,如有需要,及时调整计划。

一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在没有“地标”“国标”的情况下,居家养老服务更多只能事后管理,出现问题、被投诉后,相关企业和人员才会被处罚、追究责任,而在标准出台后,更多管控将被前置,如果在服务前就被发现没有按照标准流程执行,这些企业则可能会被直接淘汰出局。(文/蒋梦惟)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蒋梦惟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