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切记别放“粽” 中医专家为您解读端午养生习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黄靖康 2019-06-06 17:34: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端午将至。端,是开端的意思;午,在十二地支中属火,是阳气的极致。端午,意味着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开始了。这个时节,高温湿热,蚊虫滋生,真菌、细菌大量繁殖,身体难免受侵扰。

民间把端午节称为“卫生节”,除了吃粽子,还有熏艾草、做艾灸、喝雄黄酒、佩香囊等养生保健的传统习俗。用这些传统方法进行保健是否有科学道理?该有哪些讲究?长沙晚报“三湘名医智库”中医专家为市民进行解读。

粽子不易消化不宜吃得过多

8岁的乐乐很爱吃粽子,特别是肉粽和咸蛋黄粽,最近一周每天把粽子当早饭吃。前两天晚上,妈妈从冰箱里拿出几个粽子,准备第二天早上热给他吃。临睡觉时,乐乐忍不住偷偷吃下两个冷的肉粽,结果被腹痛腹胀折腾了一晚,爸爸妈妈不得不带他看急诊。

长沙市名中医、长沙市中心医院脾胃门诊主任医师夏苏英表示,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美食,它的主要食材是糯米,有助热生湿之功效。常用于包粽子的叶子也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如芦苇叶可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竹叶可以清热除烦、利尿排毒;荷叶能清热利湿、和胃宁神。

夏苏英提醒,粽子中的糯米黏性大,不易被消化,吃得过多易引起胃肠不适,健康人一天吃一两个为宜,最好搭配水果、蔬菜等食用,可有助于胃肠蠕动。粽子应趁热吃,肉粽、蛋黄粽等油脂较高的粽子更不宜冷吃。吃了粽子要相应减少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的摄入,以免过于饱胀引起消化不良。由于粽子脂肪含量较高,建议睡前两小时别吃。胆囊结石、慢性胰腺炎、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患者应少吃粽子,以免旧病复发。老人、小孩和孕妇因为胃肠道蠕动功能较差,也应少吃粽子。

艾灸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临近端午,张女士买了艾叶在家里熏蒸,又网购了艾灸盒和艾条,根据商家提供的人体穴位图自行艾灸。10天艾灸下来,她发现腹部和后背的皮肤出现大片红肿,有些部位甚至开始脱皮,一沾水就刺痛。医生检查发现,吴女士的皮肤低温烫伤已非常严重,须住院治疗。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南院针灸科主任熊健表示,艾灸是中国传统灸疗法的一种,利用点燃的艾条、艾柱产生的艾热刺激体表穴位,通过激发经气的活动来调整人体紊乱的生理功能,广泛应用于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等。端午时节阳气最盛,是最合适补阳的时候。端午时节做艾灸是最佳的补阳办法,能改进风湿病、关节炎等冬病。除了治病外,艾灸兼有防病保健的功效,可以改善慢性疲劳综合征。

熊健特别提醒,如果艾灸使用方法不当,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造成低温烫伤。中风后遗症、糖尿病等病人对温热等刺激敏感性差,对疼痛也不敏感,更要慎用艾灸疗法。另外,根据不同人的症状、体质和皮肤耐受力,艾灸对穴位、温度、时间的把握都有讲究,最好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民谚说:“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从古至今,艾叶用于预防瘟疫的记载很多: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五十二病方》,明确提到了用中药加热煎煮后产生的热气,可用来熏蒸治疗疾病。

夏苏英提醒,端午前后,百姓人家可将门窗打开,让空气对流,点燃艾叶熏15~30分钟,每天熏一次。但艾草在燃烧时会产生烟雾、尘埃等,对支气管有刺激作用,有哮喘、鼻炎等呼吸道旧疾的人不主张熏艾草,以免诱发。艾叶煮沸后可用来泡澡,对治疗毛囊炎、湿疹等有一定的疗效,若不方便泡浴,可将其放入水中煮30分钟左右,然后用艾叶水擦身。

喝雄黄酒不当易引起中毒

近日,何先生的妻子腿上长了几个疖子,朋友说是虫咬造成的,自制了一瓶雄黄酒给她外擦。何先生心想,过去端午节有喝雄黄酒的传统,便尝了几口。谁知喝过之后上吐下泻,被送往医院急救。经诊断,他是砷化合物中毒,经重症监护室救治,终于转危为安。

湖南省名中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蔡进表示,以前过端午节有饮雄黄酒的风俗,雄黄性辛温,具有解虫蛇毒、燥湿、杀虫的功效。但雄黄内含砷、汞等有毒物质,喝雄黄酒不当,易引起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重者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甚至死亡。因此,不建议自制雄黄酒饮用。

擦雄黄酒的习俗是可以保留的,可将其外涂在毒虫叮咬、生痱子或长包长疖的地方。需注意的是,痈疖初期涂雄黄酒效果好,但出现伤口破溃就不要用了,而且不能长期、大量外用,儿童尽量不用。

孕妇婴儿不宜佩戴驱蚊香囊

文女士的宝宝刚满月,最近蚊虫越来越多,她买了几个有驱蚊作用的中药香囊,给宝宝身上也佩戴了一个。邻居却提醒她,出生不久的宝宝不适宜佩戴香囊。文女士不知这样的说法是否有道理。

民间自古就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端午节有佩戴中药香囊的习俗,也可将香囊挂于床头,能驱赶蚊虫。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中药师邓曼静介绍,驱蚊配方由藿香、佩兰、苍术、石菖蒲、山柰、檀香、丁香、小茴香、白芷、艾叶、肉桂等中药组成。方中藿香、佩兰辛平芳香能祛暑化湿,苍术健脾燥湿,石菖蒲化湿开胃,山柰、檀香行气温中,丁香温中降逆,小茴香理气和胃,白芷散风除湿,艾叶、肉桂温经散寒,这些中药大多含有挥发油类物质,诸药合用气味芳香,可避瘟驱虫。驱蚊香囊药效通常可维持15天左右,香味没了就要更换。

“避瘟驱蚊香囊虽好,也不是人人适用。”邓曼静提醒,孕妇就要慎用,尤其是孕期前3个月,不宜随身佩戴辛香药物;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等过敏体质人群禁用;出生不久的婴儿呼吸道娇弱,也不宜使用。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