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06-06 15: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会议中提及要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供给。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中也要求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对此,湖南民政部门积极响应国务院政策,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湖南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持。(本报记者鲍杰)

养老服务床位总数增幅达60%

早在2014年,湖南民政部门就将养老服务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建设重点。当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统筹规划发展城市养老服务设施,作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大力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着力优化老年居住环境、完善土地供应政策等诸多方面,就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

湖南民政部门根据有关实施意见,不断加强设施建设,集中财力办大事。截至去年底,共建成市县福利院136家、农村敬老院1859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20所),以及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农村五保之家、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等基层为老服务设施1.2万个,民政部门资助建设养老床位30万张,全省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到44.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6张。而在2015年,全省养老床位为27.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数仅为23张。四年间,养老床位数增幅约为60%,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增幅约为56%。

适老化改造增强老人幸福指数

湖南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公共设施和养老场所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和扶持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和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各地均开展了困难老人家庭和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

长沙市启动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2018年,优先为1000户特困老人改造居家环境,包括安装扶手或抓杆,加设防滑贴或防滑垫,提供拐杖、浴凳、坐便椅等。符合条件的老人可自愿报名,施工之前有专业人员上门勘察情况,所需资金来自慈善基金、网络众筹、爱心企业等。

湘潭市为优化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环境,分期分批对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方便空巢、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老年群体出入,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100%,城区新建小区均符合适老化要求。“浴室做了防滑处理,再也不怕跌倒了;厨房经过改造后,用起来更顺手了。”湘潭市82岁的陈红对当地政府免费开展的适老化改造赞不绝口。湘潭市自启动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以来,已惠及500余户困难老人家庭,项目主要对老人家庭的居室、厨房、卫生间等进行改造,排除居家安全隐患。

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公共服务配置

湖南要求各地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的,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列入土地出让合同,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湖南还科学合理地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要求凡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要按每千户室内为老服务场所不低于150平方米建筑面积、室外老年人活动场所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标准,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不得挪作他用。

各市州也在发力。《株洲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的,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5平方米的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将此规定作为国土、住建、房产和规划等部门审批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和技术规定,并明确要求为养老独立使用。长沙市将养老设施纳入全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范围,由街道或社区无偿提供场地,积极引入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兴办社区养老院。湘潭市总计投入2.1亿元,建成5个福利中心,实现了福利中心养老服务平台网络全覆盖。岳阳市1379个行政村和456个社区实现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按照“7室1厅1广场”的标准设立村级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和医务室进行了有效融合。常德市以完美社区、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制定出台了“五场一室”建设标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利用率达到100%。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