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老年人面对骗局做到“三多” 钱财无忧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19-06-03 16: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丽水云和县公安局连续接到五起报警,称有人使用假币套现,中招的大多是老年人。该案犯罪嫌疑人何某,在警方审讯时称,“老年人的钱最好骗!”然而真的如此吗?记者调查发现,面对骗局,不少老人警惕性很高,他们通过询问亲友、求助有关部门的帮助,成功逃过了陷阱。

面对诱惑三思而行

去年,湖南怀化62岁的苏琴接触到一家民间理财公司,该公司宣传的当月分红、回报率12%等信息让她心动,但她并未草率入局,而是求助女儿。为帮助母亲,女儿将其拉入一个由公安、银行工作人员和记者组成的微信群。通过他们,苏琴了解到,远远高出银行回报率的理财多为骗局。

湖北武汉60岁的李玲,曾接触名为“民间互助理财”的项目,声称投资5万、发展3名投资人,就能获得上百万元回报,还可随时退出。“有这等好事?”李玲了解发现,该项目类似养老保险,却只招收40—62岁的参与者,项目总部在山东青岛,却不招当地人。李玲将了解的情况告诉儿子,儿子查询发现该项目为新型骗局,打消了她的投资想法。

多方求证去伪存真

今年年初,辽宁沈阳75岁的杨东亮收到一封来自“同仁堂”的邮件,称其中了二等奖,奖金20万元。对此他并不轻信,反而有所警惕。为求证事情真伪,杨东亮按邮件上的“兑奖专线”拨打过去,对方告知领奖需要去北京,考虑到他年龄大,可以帮忙代领,但需要其提前汇缴个人所得税,并告知账号要求汇钱。杨东亮拨打同仁堂官方电话求证,得到并未举办该活动的回复,因此他避过陷阱。

江苏宁波58岁的潘建飞,过去贪小利,常被主办方赠送的礼品吸引,随之听课“洗脑”,造成损失。为认清骗局,他参加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讲座,了解保健品常识,还数次潜伏保健品讲座收集信息,举报不法行为,让不少同龄老人远离骗局。

虚与周旋请君入瓮

广东佛山76岁的张小芳,前年遭遇骗子上门行骗。来客进门时谎称是她已逝老伴的老朋友。起初,对方的热情让张小芳很是感动,“但随后就说家里遇上难事,想找我老伴借钱渡过难关”。

这番操作,让张小芳开始警惕,自己从未从老伴口中得知这位“老朋友”,这人说是老伴朋友,却从未提及他们的交往经历。此时,她想起曾在报纸上看到过的诈骗案例,出现过装远方亲戚、家人朋友行骗的情况。这让她判断,对方可能是骗子,然而家中就自己一人,若是当场揭穿,张小芳担心自己遭报复。于是,张小芳打起太极拳,假意答应借钱给对方,“我说银行卡在女儿那,要他明天再来”。当晚她将此事告诉女儿。次日,骗子再度登门,警察当场将其抓获。(本报记者鲍杰)

专家观点

做到“三多”钱财无忧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院长宫志刚表示,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做到“三多”能有效防骗。

多质疑:内心要问自己“有这样的好事吗”“这个人为啥这么热情”“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吗”。

多问问:多与子女、朋友交流,多向官方机构求证。

多学习:多学习防骗知识,留意媒体披露的诈骗案例,了解骗子的骗人手法。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