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护理补贴别满足于“从无到有”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萌 编辑:黄靖康 2019-05-31 17: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背景:5月30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传来消息,北京市下一步将研究制定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子女护理补贴政策。

北京青年报发表观点: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之际,对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子女护理补贴政策的推出,将能起到兜底作用。一方面,能够缓解专业照料人手不足、成本较高的问题,让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也能享受更放心、更细致的护理;另一方面,完善了居家养老的一块重要拼图。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在家养老,子女领护理补贴,缓解了经济压力,也提升了服务水准。失能老年人与家人的相处更融洽,更幸福。为专职照料老人的近亲属发放补贴的政策,在发达国家已较为普遍,我国已在部分地区进行过小规模试点尝试,但在一线城市还未真正推行。北京作为首都,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率先尝试给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子女发放护理补贴,将给这一普遍性问题提供一个实践样本。北京的助老工作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也是北京的一大优势。“老吾老”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愿望,让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也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是“老吾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政策的阳光已经开始亲近这一群体,温暖即将弥补失能的缺憾,让心充满能量,生活充满温情。

小蒋随想:此举的积极意义无需赘言。我想说的是,希望护理补贴标准尽量贴近现实所需。举一个近似的例子,便于理解。根据《北京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办法》,目前北京市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每月可获得300元或100元护理补贴——伤残程度最重的残疾人每月能获得300元,程度稍轻的只有100元。当然,要说这是一个重度失能、没有工作的京籍残疾人的所有收入,不符合实际。以今年标准看,一个一级肢体重度残疾人,如果家庭平均收入低于北京最低生活标准,每月大约能拿到1430元低保(包括今年刚施行的重度残疾人保障标准上浮30%),还有4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以及300元护理补贴,共2130元。2130元是多是少,见仁见智。但是,失能、不能自理者不是得请保姆,就是得由家人全职照料,收支的捉襟见肘不难想象。应当看到,有关政府补贴从无到有是一种进步,政府要根据财政收入量入为出,发展中的国情也决定了,不宜对某些补贴提出过高要求。但是,困难群众还是渴望政府补贴多些“雪中送炭”和“与时俱进”。希望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子女护理补贴政策的研究制定科学合理,努力减轻银发社会和困难家庭的忧虑负担。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萌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