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积极构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新格局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金阳 编辑:黄靖康 2019-05-31 10: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幸福是“一碗汤”的距离

——湘潭市积极构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新格局

不用离开小区,可口的饭菜就能送到身边;不用离开家庭,老人就可以住在舒适的养老中心;不用去医院,就有专业的养护人员给老人提供日常健康体检服务……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湘潭市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让养老实现“一碗汤”的距离,给老年人提供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共建共享,提升老年人获得感

“我们家厨房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做饭、洗澡都特别方便。”说起政府免费开展的适老化改造,湘潭市民李奶奶赞不绝口。湘潭市自启动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以来,已惠及500余户困难老人家庭,项目主要对老人家庭的居室、厨房、卫生间等进行改造,排除居家安全隐患。

为优化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环境,湘潭市分期分批对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方便空巢、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老年群体出入,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100%,城区新建小区均符合适老化要求。

“子女与父母在同一个小区买房,可以优惠200元一平方米。”李女士是最早享受此项政策红利的人,与父母同住一个小区,既方便照顾又有各自空间,真正实现了“一碗汤”的距离。

湘潭市率先在全国出台居家养老购房补贴,鼓励家庭成员就近照料老年人,对子女与父母在同一个小区购买城区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购房奖励,对购买新建商品房从事专业养老服务运营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购买补贴。

资源整合,破解医养结合难题

家住湘潭大学的邹娭毑,突发脑中风,出院后需做康复治疗。这段时间,家人无力照顾,她入住了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短照中心。在这里,她不但有专人护理,还可以进行康复治疗,环境也和家一样温馨。

去年,湘潭市探索了“短照医养”模式,为家庭短期阶段性无人、无力照料或者短期患病、大病初愈需要专业短期照护与康复的老人提供喘息性、应急性、康复性短期照护服务,得到广大群众认可。

健康养老离不开医疗。为着力破解医养结合难题,湘潭市鼓励医院以转型、新建、改建等多种方式,发展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通过与养老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共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健康养老服务水平。

同时,通过率先开展康复辅助器具公益租赁服务,全市95%的乡镇(街道)建立了社区康复指导站,70%的社区、30%的村拥有残疾人康复训练室,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

从医养设施到医疗服务,每一项都事关老年人的养老质量。湘潭市针对全市老年人开展能力评估认定,为65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动态数据采集和管理。

湘潭市还探索建立了“互联网+”家庭医护签约平台,将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率为70.39,健康管理率为69.48。

撬动市场,激发养老市场活力

为吸引更多企业服务居家与社区养老,湘潭市建成了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涵盖养老服务门户系统、社区养老等13大功能。同时,构建了“企业搭建、政府补贴,养老服务企业运营、各养老服务加盟商参与”的模式,建立老年人援助呼叫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线上和线下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对居家养老对象全方位现代化管家式服务。

为让服务就近可及,湘潭建成了93个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6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中午10块钱一餐,4荤2素,干净又放心。”在“长者之家”,李奶奶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午饭赞不绝口。

近年来,湘潭市着力推进小微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探索“机构居家化”“居家机构化”服务模式,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补贴标准提高至20—30万元,要求城市区“日照”项目必须引进专业的养老服务企业运营,为实现“一碗汤”的距离提供了保障。 (左金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金阳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