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驶上快车道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05-30 17: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93301559101016718.jpg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中)调研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近日,民政部联合财政部下发《关于开展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同时鼓励各省份参照已开展试点工作的三批共90个地区的做法和经验,在本省份范围内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中要求,积极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工作。近年来,在省民政的带动下,湖南坚持以高位统筹为抓手,以完善设施为基础,以社会力量为主体,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进入快速发展轨道。(本报记者鲍杰)

榜样 6城市入选养老服务试点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精神,落实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要求,2016年起,中央财政连续三年开展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截至2018年底,湖南共有长沙、湘潭、株洲、常德、岳阳、益阳6个城市入选,试点城市总数居全国首位。

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湖南将财政预算、中央和省试点资金以及福彩公益金统筹使用,全省福彩公益金65%以上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各市州也在发力,如长沙市对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给予8万-10万元的建设补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每年给予2万-5万元不等的运营补贴;湘潭市为确保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遵循“验收一个,拨付一个”支出原则,2017年试点工作共支出2325万元。

创新 标准化促养老服务发展

湖南民政积极应对社区居家老人的服务需求,全省先后出台制度文件40多件,初步形成了涵盖养老服务业发展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特别是2017年以来,湖南先后出台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社区养老机构收费、医养融合、老年人照顾服务等诸多政策性文件。

2018年,湖南省民政厅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委员会,设立了养老服务专家库,成立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孵化基地,通过邀请专家教授对养老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开展第三方评估指导,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定期督导和集中评估。省民政厅还实行以标准促发展的举措,出台了《连锁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规范》等多项省级地方标准,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了行业标准。

特色 打造出可复制的湖南模式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高度重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带头调研,牵头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政府的强力推动,全省形成了浓厚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氛围。6个试点市均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30多个部门和区县(市)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养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

省民政厅对试点城市进行了有力的指导,助力这些地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制度化,培育品牌机构,创新特色服务。通过完善养老服务发展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大资金、资本、资源投入,深化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布局,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长效发展机制,湖南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养老发展模式,如岳阳的“一个中心,两轮驱动,三大突破,四项创新”的战略发展路径,株洲市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六化”(社会化、便利化、融合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为重点内容的养老服务体系。

扩容 各地加快建设养老服务圈

除6个试点市,湖南省民政厅还积极支持娄底、张家界、郴州、衡阳等地开展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省民政支持各地加强示范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发挥技术支持和示范辐射的作用,加快建立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衡阳市依托社区多种养老设施,构建“一院两中心”社区居家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养老院13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414个,覆盖91%的城市社区和35%以上的农村社区。

省民政还鼓励各地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供需对接“互联网+养老服务圈”。娄底市打造的“智慧娄底”居家养老信息平台,为城乡所有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助等养老服务。该市打造的“互联网+”居家康养模式,将推动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形成集居家养老、医疗救护、健康咨询、远程健康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郴州市北湖区选择了由社会资本建设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政府监管的路径。目前,该区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发展服务商家721家,招募了158人,2300多名老人被纳入服务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