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养老机构增值服务划红线 加速服务转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19-05-30 17:1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养老机构内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增值服务”,将得到严格的限定和规范。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为养老机构所提供服务种类划下了“红线”。在业内看来,此项政策将为此前野蛮生长的养老机构“增值服务”设定明确的边界,倒逼此类供给加速转型。

严禁养老机构推销保健产品

对于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将保健市场乱象整治、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纳入养老机构日常监管内容,严禁养老机构向老年人推销保健产品服务或为其他经营主体推销活动提供支持;督促养老机构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鼓励养老机构和入住老年人投诉举报反映保健产品虚假宣传及非法集资问题线索,及时通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置,严禁养老机构向入住老年人非法集资等。

“实际上,这是我国正式为养老机构提供服务的形式和范围划定了‘红线’,推销保健产品服务、非法集资成为了养老机构坚决不能触碰的底线。”有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

不少机构嫁接“增值服务”

“近年来,由于养老机构普遍投入大、实现盈利的周期较长,因此不少经营者开始在机构中嫁接各种‘增值服务’,向入住老人销售保健品或康复器械、针对老年人的金融产品以及旅居卡等,而这成为了它们回本的重要渠道。”上述养老机构负责人坦言,对一些中小型机构、养老驿站来说,这项收入非常可观,有的能达到8万-10万元/月,有些机构每月流水甚至有70%都是由这些“增值服务”构成。

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市面上还有一些定位高端人群的大型养老机构,投入非常高,只依靠床位费前期经营难度太大,因此经营者会积极地引入一些商家常驻机构,或者代为销售一些保健产品,“有的机构还会将部分场地交由保健品企业,面向机构内的老人进行集中的宣传、促销等,在这一过程中,养老机构几乎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却能拿到流水或利润分成,以及场地租金等”。

应尽快推出禁售服务清单

民政部养老服务标准化专家,同时也是一家养老机构负责人的曹苏娟直言,根据规定,我国养老机构的经营范围中应该不包括销售保健产品服务,即使内设了医疗机构,这类服务也超出了执业范围,不应被纳入养老院的“增值服务”之中。不过,曹苏娟也表示,由于保健产品服务涉及的种类非常广泛,因此相关部门应尽快就禁售内容给予明确定义,推出相关禁售产品服务的目录、清单,方便机构经营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利于相关部门更有效地监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养老机构将服务延伸至居家养老领域,承载一些可以由自己直接提供的居家服务作为主要增值点是更为合理、可持续的。”曹苏娟表示,比如养老院为周边社区、街道内的老人提供一些陪同就医、院外照护等服务,或者销售一些质量过硬、品牌可靠的消耗品,并将选择自主权、知情权充分提供给老人及其家人,才是未来养老机构“增值服务”的发展方向。(摘编自《北京商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