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防共治遏制非法集资“上网跨域”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19-05-16 17: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近日下发,定于5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聚焦当前非法集资“上网跨域”新特点。

养老服务是非法集资重点领域

最近几年,非法集资案层出不穷。《通知》指出,当前,非法集资案高发多发,涉及领域众多,“上网跨域”特征明显,形势不容乐观,必须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通知》要求,宣传月活动对青年、老年、学生、职工等不同群体,要根据其心理、信息来源等不同特点,采用其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使“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通知》要求,宣传活动要聚焦当前非法集资“上网跨域”新特点,将民间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影视文化、批发零售、电子商务、房地产、交易场所、各类涉农合作组织、养老服务等作为重点领域,对利用互联网开展的金融诈骗和庞氏骗局,揭露其犯罪手法和主要特点,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通知》还透露,国家层面的《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今年会出台,湖南到时也将精心组织大规模普法宣传。

中老年人成非法集资主要目标

“湖南常德警方破获大型非法集资案,800多位老人的棺材本全搭了进去”“湖南10人非法集资被抓,4年骗取老人7000多万”……以“湖南非法集资老年人”为关键词进行百度搜索,可以发现,湖南发生的众多非法集资案里总少不了老年人的身影,中老年人成了非法集资的主要目标。《通知》也要求各地针对学生、老年人等风险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重点群体加强教育。

10日,湖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一则《湖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视频》,就是以虚拟的一个李奶奶花60万元参加养老社区被骗为例,提醒老年人不要听信竹篮子打水的神话,那些打着“金融创新”“一带一路”“共享经济”“慈善”的旗子,搞“消费返利”“资金互助”“加盟积分”“虚拟资产”“农村合作社”等莫须有的项目,都是不可信的。

严禁以“投资公司”对外宣传

除了非法集资,非法放贷也频发。湖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防范打击“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公告》,发布了“十个严禁”,包括严禁具备合法放贷资质的机构,超过法律最高限额标准收取贷款利息,或以任何变相方式从事非法高利贷业务;严禁以“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等名义对外宣传或以低息、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等为诱饵吸引社会公众借款;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或通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筹集资金后再开展高利转贷;严禁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向借款人及其利害关系人催收贷款。

《公告》指出,发现非法金融活动,应及时向当地政府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举报。(本报记者王宇)

■相关链接

五花八门的诈骗旗号

最近,湖南各地查处的非法集资案有部分披露出来,诈骗分子打出的旗号五花八门。

借“光伏补贴”名义诈骗350万2018年初,黄某忠化身为扶贫工作人员,来到桂阳县方元镇毛栗村,称自己是光伏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负责桂阳片区的光伏发电工程。他通过虚假宣传补贴政策,骗取农民高额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费用。一番运作,他获利350余万元后潜逃。今年2月,黄某忠落网,目前被依法逮捕。

以“制造公司”为名骗2000余万2017年9月,周某峰等人在宁乡成立一家车辆制造分公司,鼓动老年人进行投资,投资1万元现场返1千,之后公司每月再付1万本金的利息。除了在湖南,周某峰等人在江苏等地故伎重演,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2000余万元。今年4月28日,周某峰在新疆被民警抓获。

发布“农业项目”骗钱跑路湖南中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湘潭源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声称有“农业项目”可投资,每投资1万元,每月可返利200元。3月下旬,两家公司却先后关门跑路。投资上述两家公司的分别有100多人,投资总金额至少在百万元。目前,中腾农业的登记注册信息显示为存续状态,源绿生态涉嫌非法集资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外汇分析师”实为骗子今年年初,林某、张某在一个名为“创富国际”的平台“进修”后,购买设备、软件,成立“嘉胜国际”平台。随即,他们在网上购买微信号、照片等,将自己包装成“外汇分析师”,通过各种途径邀请人进入炒外汇群。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有十多名受害人上当受骗,诈骗金额近百万元。近日,警方摧毁了这个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