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养老是福利也是商机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黄靖康 2019-05-15 17: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麦肯锡:中国商业个人养老市场有望现“爆发式”增长 】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4日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主要依赖第一支柱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构成,占比不高。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金则刚刚起步,占比微乎其微,但显示出“爆发式”增长的潜力。中国整体社会养老储蓄缺口大,个人养老需求日趋多元,促使商业养老产品进一步丰富,政策利好促进中国的个人养老金快速发展。根据国际经验及具体国情,监管机构可从完善制度设计、引导开放创新、严守风险底线这三方面推进,支持个人商业养老金的快速健康发展。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将带来国际领先经验和理念,有利于行业健康多元发展。

点评:养老业发展的原则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总体看,养老业是一种社会福利事业。时下,许多企业发现了养老业所蕴藏的商机。麦肯锡公司的业务面向企业,特别是向大企业提供经营指南。这项最新研究的目的,是为与养老相关的企业指明投资机会。就个人而言,由于收入水平的差异,养老方式分为不同层次:低收入者的养老要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兜底,政府的养老政策应该向他们倾斜;中等收入和高收入者有能力支付商业养老机构的费用,是个人商业养老金的主要客户,他们需要商业养老机构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也需要金融机构提供商业养老金服务,是个人养老的商机所在。由于中国人口众多,个人商业养老金市场规模大,对外资有很强的吸引力。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吸引外资;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商业养老金运作的管理和监督。杜绝对老年人的金融骗局,净化金融市场环境是推动商业养老金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