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版相互宝”引热议 支付宝回应:无意取代专业保险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季俊磊 编辑:黄靖康 2019-05-15 17: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金华日报5月15日讯支付宝刚推出不久的“老年版相互宝”,上线3小时就有近11万老年人自愿加入,不到1天半时间,成员数增至50万。据悉,该款产品只针对60~70岁患有三高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最高可获得5万~10万元互助金额,单个互助案例每人分摊金额不超过1元钱。

5月12日,市民洪女士给母亲加入“老年版相互宝”,当做一份母亲节礼物。“我觉得这个形式还挺好的,实实在在地给父母多加了一层保护网,增强了健康保障。”洪女士说,现在很多商业保险最不愿意触碰的群体就是老年人,支付宝推出这项功能正合时宜。

“很多老年人保险价格贵,门槛较高,而支付宝的‘老年版相互宝’门槛比较低,互助金额一般,但性价比很高。”洪女士觉得,子女只需要花费一顿饭钱,就能给父母换来5万~10万元的保障,多一重保险总是好的。洪女士还让丈夫给公公婆婆都办理了该项业务。

在获得众多用户支持的同时,也有很多网友质疑。有人认为,这样的互助形式其实就是一种变相保险,而且范围狭窄,是否值得购买有待商榷。

“虽然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得重病、大病,但这样的比例毕竟很小,只能用于重病似乎有些局限。”市民张先生认为,老年人呼吸道疾病、颈椎、腰间盘等慢性病比例很高,如果仅局限于三高及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很多人的互助金会存在白交的问题。他说,真正的互助应该把范围扩大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值内,比如消耗费用达到5000元以上就能获得相应的互助金,也许会更加合理。

“把互助老人的年龄限定在60~70岁也欠合理,那70岁以上的老人怎么办呢?”张先生觉得,这是支付宝耍的一个“小聪明”。他说,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普遍体质都还算不错,需要得到更多治疗的反而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

“相互宝和‘老年版相互宝’都是互助计划,可以作为用户的基础保障,但不能取代保险,如果用户有更高的保障需求,建议配置更为专业的商业保险。”记者致电支付宝客服,对方表示:除了获得一份保障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老年人是重症高发人群,如果所有疾病都包含,资金池会不够,最终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反而无法受益。”她说,之所以选择防癌互助,是因为癌症是老年人最为普遍的问题,能让老人更普遍地符合条件享受互助金。

关于互助金额问题,该客服解释说,5万~10万元互助金额处于合理区间,这是为了让加入者在分摊成本和互助金额之间保持相对平衡。

“相互宝从本质上来说,只是一款网络互助计划,和水滴筹、轻松筹等产品性质是一样的。”浙江红太阳律师事务所龚涛律师提醒,加入或者购买时要认真阅读合同,搞明白各项责任条款,从而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季俊磊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