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红网 作者:马齐峰 编辑:黄靖康 2019-03-11 16:44: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的冬天天空好似被天兵天将捅了一个“大窟窿”,整冬几乎是在寒风和冷雨交加中度过的。直到2019年春节前才消停了几日。大年初三起又开始淅淅沥沥下起绵绵春雨。城市终日被笼罩在迷朦的雨帘之中,让人感觉压抑得透不过气来。

乡村田野被浸得湿漉漉的,老树枯枝被雨水灌得饱饱的,刚破土的嫩草,似昏昏欲睡的病猫一样低迷。元宵佳节亦是阴雨绵绵,不禁感叹:“天寒地湿雨浓,痴男怨女愁重;何日云收雨住,暖阳和煦春风?”

阴雨的日子里似乎人们都在等待着,等待温暖的阳光,等待和煦的春风,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也是患得患失的,哪天如果起雾了就会忍不住想:“今天应该会出太阳吧?”如果没有出太阳会禁不住一阵惆怅。

也许是雨下得太久太绵长,天公也劳累的缘故吧, 近日,“太阳公公”终于从那遥远的天际“休假”归来,挣脱了“铁箍”一般严密的雨帘,穿透阴霾厚重的云层,艰难地一点点钻了出来。早晨八九点钟,天幕上还只是泛起一点“红晕”,昭示着晴朗。十点前后仍像羞涩的少女一样扭扭捏捏时而露出半张笑脸,时而又躲进薄薄的云层里;直至近午时分,才终于如新娘一般如愿以偿绽放灿烂……乌云相形失色,羞愧地逃遁了,久违的白云,宛如参加节日庆典的纯情少女,成群结队,欢快盘旋在万里晴空,翩翩起舞……

明媚的阳光普照大地。“太阳终于出来啦”!人们不约而同,走向户外,投奔于大自然中,沐浴在春光里,享受迟到的暖阳……饱浸雨水的小草,也抖落了一身的潮腻,昂扬舒展轻盈的身段,会心的点头笑了;柳树枝头绽露新芽;蓝天下的湘江也显得更宽广和清澈。

我也走到户外迎接迷人的阳光,耳畔传来老人孩子们欢快愉悦的声音,想起了多年前我度过的一个又一个人生低谷,那不就像这“不知晴为何物”的日子吗?让人那么低落、迷茫,却又让人那么期盼那么充满希望!回望走过的大半生时光,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吧:有苦辣酸甜、也有阴雨绵绵;有五味杂陈,也有暖阳连连。重要的是不管面对多么坏的天气和多么不济的时运我们都要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人生路上苦甜和喜忧,风风雨雨都接受;阳光总在风雨后,每一份希望都在 你手中!”

天寒地湿雨浓,痴男怨女愁重;终会云收雨住,暖阳和煦春风!

作者:快乐老人大学中国邮政株洲分校 书法班  马齐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马齐峰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7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