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更大举措鼓励“银发人才”发挥余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尚喜 编辑:黄靖康 2019-01-18 1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尚喜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长沙已成为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这些年来,长沙人口总数不断增长,截至2017年底,长沙常住人口达791.81万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共有138.13万人,老年人口占比为17.44%。自1992年长沙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程度呈逐年加剧趋势。到2017年,由于放开二孩等原因,长沙人口老龄化趋势略有减缓,但老年人口数量仍在不断增加。其中离退休人员尤其是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也越来越多。

一方面,人才是社会发展建设的宝贵财富。长沙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才资源,早在2010年就发布了《长沙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017年,长沙又发布“长沙人才政策22条”。2018年,开始建设长沙市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已成为长沙的一种城市特征。

另一方面,年轻人的成长其实需要长辈的启迪。木心先生说过一句话:一个年轻人的成长,一定要经历两件事,其中一件就是要和老人聊天。现在的年轻人在获取知识方面,手段比较丰富,但知识不等于智慧,他们需要老前辈引导。特别是我们现在谈及志愿者,很多时候就框定了年轻人。其实,老年群体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为了进一步扩大人才工作覆盖面,全面升级长沙的各类、各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笔者建议,不妨通过加强市级人才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开发整合“银发人才”资源,在坚持自愿的前提下,为身体健康又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人员搭建服务社会的平台,让这个群体充分发挥余热。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建议:一是通过长沙市人才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以“互联网+”模式汇聚“银发人才”资源,为“银发人才”和相关企业、社会机构提供可选择的网络平台。二是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一年一度的“银发人才”公益招聘会,为“银发人才”和相关企业、社会机构提供对接的平台。三是设立相关服务中心,为“银发人才”再就业提供保障机制,鼓励“银发人才”发挥余热。四是鼓励组建“银发志愿服务队”“银发艺术团”,组织和引导“银发人才”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五是在不影响年轻人才上升空间的前提下,鼓励有关方面采取自选动作用好“银发人才”。 (作者系长沙市政协委员)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尚喜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