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机构评级理应回归养老服务本位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志疆 编辑:黄靖康 2019-01-17 14:5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社评】本报特约评论员赵志疆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公布《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今后,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等级将从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与原来的评定办法相比,新办法不再将养老机构床位规模、入住率、绿化率作为养老机构申请星级评定的基本条件,而是作为“加减分”项目出现。评星的重点是服务质量、安全、医疗服务能力、标准和制度建设等一系列“软”指标。

“重软件不重硬件”的质量评价取向,实际上意味着官方对养老机构实施管理的思路有了转变。按照北京市以往相关规定,一星级至五星级养老机构在床位指标上分别须达到30张、50张、100张、200张、300张,入住率须分别达到55%、60%、70%、80%、85%。对规模较小的民办养老机构而言,这样的硬件要求堪称“天堑”。

事实上,据此前统计,北京全市有500余家养老机构,截至2017年年底,获得星级评定的318家养老机构中,三星级以上的仅有23家。换而言之,对当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中小型养老机构而言,即便价格适宜、服务出众,也难以享受到与投入相称的补贴,或者只能享受很少的补贴。对养老设施硬件环境的一票否决,注定会让很大一部分养老机构丧失提升服务质量的动力。

对养老机构而言,星级评定固然直接与财政补贴挂钩,但毋庸置疑的是,主管部门设置星级评定标准的初衷显然不只是为了发放补贴,而是致力于从老年人的现实需求出发,创建公平、规范的养老机构质量评价体系,通过以评促建,推进养老服务行业的全面发展。目前,国家版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也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可以预见的是,各地在不久后都将陆续建立起养老机构的质量等级评定办法。尽管各地实际情况不尽相同,但让评级体系回归以服务质量为核心,不再唯硬件标准是举,理应成为共识。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志疆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