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颜军:楚楚.动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颜军 编辑:周娜 2018-12-26 10: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调来单位整整十年,每年元旦前后因工作需要都会来到湘鄂交界处一一一龙山和来凤,据说这是中国两省之间距离最短的两个县城;近年来,好客的龙山同仁也让我见证了湘鄂情大桥、大街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关于湖南、湖北一直以来有个问题困惑着我,那就是两省的简称,为什么两省都不叫“楚”,“楚”为什么要分为湖南、湖北,“楚 ”作为简称,对于两省来说,无疑都是非常合适的;而且,鼎盛时期的楚国,势力范围扩展到东南沿海,所有曾经作为楚国范围的省,都可以用 “楚 ”作为简称;不过,话说过来,也正因为如此,选择用 “楚 ”作为简称,无疑会成为众矢之的,多半会遭到众多省份反对;湖南、湖北,用 “楚 ”作为简称,大概最大的反对力量,一定来自于对方;我想,应该是这个样子吧。

  尚书· 禹贡中把古中国分为九州,大量史料记载上古时期,湖南、湖北就是一家人,两湖有个共同的名字叫荆州,两湖之间有洞庭长江的天然阻碍,在远古时代彼此相安无事;楚人在湖北发展壮大后,就开启了两兄弟的战争,开始对湖南多年征伐,庆幸的是,战争没有打散两湖之间的血缘关系,反倒让湖南、湖北第一次成为政治意义上的 一家人 一一一楚国,同仇敌忾,一致对外,曾经问鼎中原,这是两湖的鼎盛时期,那时何等荣耀。

  江汉若带,衡荆作镇,洞庭云梦为池......明朝学者吴敬盛对于两湖的描述实在是入木三分、总让人怀念起那段两湖在一起 的大美时光。

  客观地说,湖南、湖北以洞庭湖为界,并不确切,湖南与湖北的边界线很长,西部是一段陆地边界,湘西、鄂西就是如此,而东部是以长江为界;习惯上把洞庭湖称作湖南、湖北的分界线,湖南、湖北因此而得名,为什么不以长江为界呢?我想,以江为界,看似简单有效,其实,河道不断的侵袭作用很有可能影响两岸的疆界,而且将长江作为分界线,对于这条黄金水道的管理极为不利。

  湖南与湖北的渊源,不只是长时间同属于一个行政管理体制,最重要的还因为人种因素,湖南、湖北多为江西后裔,所以湖南人、湖北人都称江西人为老表;当然也有个例,我一好友,正宗湖北江汉平原人,姓越,越为国姓,这就意味着她们的祖先来自江浙一带,无论来自东南沿海哪里?到两湖来必径江西,这就让我们能很好理解三省之间的关系亲密而微妙。

  经历了元末明初的战乱之后,楚人填四川;两湖地区人烟稀少,土地荒芜,江西离乱的人民,大量涌入两湖地区;湖南、湖北与江西交界,而且两湖地区的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土地肥沃,便于生存,当然成为江西人最重要也最便捷的迁入地,江西人从鄂东进入湖北,穿过江汉平原到达鄂西北、鄂西南山区;有的穿越罗霄山脉,进入湖南北部,故然,湖南、湖北多江西人后裔,这无形增加了湖南、湖北之间的亲切感。

  楚国的政治中心在湖北,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楚人先祖是在商代晚期从中原南迁的;楚国政治中心一直是江汉平原一带,自古以来,政治中心是经济中心、也是文化中心,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湖北最能代表最初的楚文化。

  湖南是楚文化的一个中心区域,楚人向南扩张,与湖南的越、蛮、濮、巴等土著文化交相融合,湖南,给楚文化增添了新的内涵与意义。

  一番感慨......晚饭后,还是一如既往的走在湘鄂情大桥上,冬至过、天气寒......

  穿越历史的长河,踏着祖先歌舞的足迹,呈现眼前的处处是:

  楚楚大地想。

  楚楚大地响。

  楚楚大地香。

  一一一颜军

  (2018年12月25日.湘西龙山)

  颜军,别名:一枝绿光,斋号:墨飘居主人,土家族,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人,中国著名青年书法家,其作品1996年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2017年中国国家级金奖书法获得者,2018年9月应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和中国国际集邮网之邀出席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书画展和邮品首发式,所展作品荣获书画展金奖并颁发国家名片荣誉证书,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展,颜军书法馆馆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文章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团结报》刊登,现供职于湖南省某优抚医院,爱好书法、读书、旅行、爱一切积极向上的东西。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颜军

编辑:周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12/26/4542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