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型产品提升老年生活幸福感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2018-10-18 14: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金奖作品,老年人辅助药理水壶。

概念组铜奖,“亲情日历”。

广场舞伴舞无人机。

  近日,由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指导,湖南省民政厅主办,湖南省康复辅具技术指导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的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此次国家级赛事旨在服务广大老年、残障朋友。大赛作品分为“概念设计组”和“产品创新组”,活动自6月24日启动以来,得到全国30多个省市103所高校、37家企业2500人次参与,提供1341组作品,最终遴选出44件获奖作品。(本报记者鲍杰)

  小水杯解决用药大问题

  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黄励强设计的作品:健康陪你——老年人辅助药理水壶,聚焦中老年人慢性病用药便捷的问题,荣获概念组金奖。

  黄励强说,自己设计的灵感来自于家人。6年前,黄励强的姐夫被确诊为扩张性心脏病,平日里,黄励强经常见到姐姐为了准备让姐夫定时定量服用的药剂而无法外出,而姐夫也因为严苛的用药时间和药量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品质。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黄励强将水壶与药盒进行一体化设计,此举有效解决了药品携带不易的问题;其日期和钟点记录功能让患者更精准地掌控用药时间;老人服药时,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旋转动作,就能避免药物与手接触的不卫生行为。同时,水壶的药盒部分可以取下并匹配绝大多数的矿泉水瓶,可方便老年患者随时随地、方便、卫生地用药。

  “强心剂”实现老人互助急救

  一些设计者从老年人使用康复辅具产品的难易度出发,降低了产品使用的专业门槛。概念奖银奖获得团队之一,辽宁大连的李鹏程等人设计的“智能城市·心肺复苏仪”就是如此。

  李鹏程说,老人易发心搏骤停,而抢救不及时常让患者错过“黄金四分钟”。他设计的产品能调节心脏按压频率和幅度,节省医护人员的时间和体力,避免徒手心肺复苏中因操作不当或疲劳导致的复苏效果减退和误伤,并能被广泛安装在地铁站、机场等公共场所。该设计采取一键式操控,老年人可在产品自带的语音指导下按步骤使用,从而实现老年人的互助急救。此外,该复苏仪所配备的求救功能可在第一时间向周遭医院传递求助信息。

  设计紧贴老年精神娱乐生活

  本次大赛不少产品的设计还贴近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在概念组铜奖获得团队中,山东参赛选手张诚等人设计的“亲情日历”,意在构建一种新潮的年轻人与长辈交流的方式。年轻人可借助“亲情日历”传递日常生活照片和语音,老年人则可通过语音功能与晚辈展开互动。“日历还加入了打印机功能,次日可将前一日晚辈发来的照片和日历一并打印出来,一日一撕,可留作纪念。”

  浙江的参赛选手姜琦等人则关注老年娱乐,他们设计了广场舞伴舞无人机,其可以飞向场地正上方播放音乐,将声音传播方向向舞队范围靠拢,确保舞队能听清音乐的同时降低噪音干扰,还提供空中智能跟拍服务,让舞者借助微信平台将图像与好友分享。

  力争让赛事永久落户湖南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薇强调,此次大赛顺利落户湖南,成功举办、成果喜人,得益于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特别是隋忠诚副省长多次听取汇报,还亲临颁奖典礼现场指导;得益于省民政厅党组的坚定支持,特别是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同志大力推动;得益于湖南大学、省康复辅具中心、康乃馨养老集团等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为大赛顺利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大赛面向全国乃至国际广泛征集养老产品与康复辅具设计作品,数十件优秀作品在评比中脱颖而出。很多年轻的参赛选手用爱构想、用心设计,将现代科技与人性化设计紧密结合,为增进老年朋友和残障朋友福祉创造了许多暖心作品,为广大老年朋友和残障朋友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离不开创新发展力量的驱动。去年我省举办了首届湖南省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今年升格为国家级赛事。杨薇表示,作为中西部发展地区的省份,湖南先试先行,积极作为,通过成功举办这两届设计大赛,尝试通过创新推动养老事业与康复辅具产业的融合发展。但是,相比较沿海地区发达省份产业化规模,我省仍有较大差距。下阶段,我省将进一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夯实基础、积极作为,让全民创新精神在提升养老服务业质量和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上持续发力;同时,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让赛事永久落户湖南,力求打造全国范围内的品牌赛事,助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老年人、残疾人福利事业融合发展。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