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满70岁考驾照先测“三力”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0-11-23 16: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公安部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20日正式实施。尤其是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年龄上限的新规,备受老年人和驾培行业关注。

74岁老人尝头啖汤

20日上午9点,广东省广州交警车辆管理所迎来了该市第一位报名驾驶证考试的70岁以上老人。现年74岁的许先生,上个月得知考领驾照的年龄上限将取消,立马就去驾校咨询了。“之前系统一直没办法报名,昨天发现(系统)开放了,第一时间就申请了。”许先生说。

车管所民警介绍,按照相关实施办法,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在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选择题和判断题各10道),测试时间20分钟,满分为100分,90分即为合格。考生一共有三次考试机会,第一次为模拟考,之后两次为正式考试,有一次通过即可。测试合格即可进入常规驾考流程,未合格者90天内可申请补考。目前,许先生已通过“三力”测试,即将进入正式驾考流程。

高龄人士仍有顾虑

像许先生一样盼望新政落地的老人并不在少数。浙江省绍兴市越东驾校负责人吕高期说,近期老人学车的咨询电话很多,每天约有20个,大多是询问驾培的基本条件等。北京市海淀区某驾校报名点工作人员甚至表示,他们近期接待的老年咨询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先生已84岁。

不过,对驾考有意向的高龄人士并非没有顾虑。北京市73岁的王先生表示,自己虽然一直有个“开车梦”,但毕竟上了年纪,如果真的学车,反应速度是否能跟上、安全是否有保障是他最关心的问题。“另外,不知道老人考驾照的通过率怎么样,我女儿当年科目三都考了两次才通过,我们岁数大的估计更困难了。”

四川成都市交建汽车驾驶学校的夏教练称,从实际情况来看,年龄的确会影响学车的进度。除了半坡起步的反应能力较差、视力下降导致侧方位停车或倒车入库时出错,老年学员的心态普遍不太自信,容易紧张,考试前会感到格外焦虑。“老年人身体比不上年轻人,所以只能用时间来熬。”他说。

部分驾校拟推专门培训

对于新规落地,不少驾校负责人表示,如何保证70岁以上老人学车时的人身安全,如何平衡老年人学时较长的收费问题,教练员如何适应与高龄学员的教学沟通等,都需要重新考量。据报道,目前部分驾校已经在制定相应举措。

北京市海淀区某驾校工作人员表示,该校针对60岁以上老人原本已专门设置老年班,新政落地后,70岁以上老人报名学车也会纳入到老年班,将挑选优秀教练执教,并为老人提供专门的休息室和午餐,但老年班的费用比普通班更高一些。另一驾校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一般针对老人我们建议直接学C2本。报名开启后,如果老人数量比较多,可能考虑专门设置训练处;如果高龄学员数量不多,我们就会考虑因人施教。”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