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来的保健方或会害人不浅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0-10-23 15: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接连收治了6例急性肾损伤的病例。听说马齿苋可以降血糖,56岁的老严便在菜市场买了10捆马齿苋,每天炒来吃,不料吃出了肾损伤。

生活中,有的“听众”盲目照搬他人的方法,有的还对原配方进行“改造”,殊不知,这些做法都是有风险的。

照搬降糖方,吃出肾损伤

老严长期患有糖尿病,前不久他听说马齿苋可以降血糖,便在菜市场买了10捆20斤。从此,老严每天的早饭必有一道炒菜——清炒马齿苋。连吃了三天后,老严的双腿开始肿胀。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急性肾损伤。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韩飞透露,在老严之前,医院已接诊了5位类似病例,“都是因为吃了马齿苋,马齿苋含有草酸,而草酸容易形成草酸结晶,堵在肾小管,导致人体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引起急性肾损伤”。

还有人听说吃苦瓜降血糖,便大量进食苦瓜,结果也吃出了肾损伤。韩飞提醒,像苦瓜、马齿苋、菠菜等蔬菜不建议短时间之内大量食用,吃之前最好焯水,这样可以去掉大部分草酸。

私自用药或会适得其反

有些人自认为懂点养生常识,他们会对朋友圈传播的养生方、食疗方进行辨别选用,认为不错的就会拿来试一试。

湖北省十堰市西苑医院大内科主任乐文随最近也遇到了这样的患者。一位女士入秋后总是喉咙干痒、皮肤干燥,她看到文章称喝凉茶能祛火润燥,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便买来金银花茶、铁皮石斛等泡茶喝,结果发现症状越来越严重。其实,秋天祛火要温和应对,这时候喝凉茶以及吃大量生冷瓜果会损伤阳气,燥热症状反而会加重。针对燥热不适,应该多吃一些温热的、养阴润燥的食物,比如山药、萝卜、杏仁、芝麻等。

乐文随提醒,生活中,很多人会私自用药。比如别人说蒲公英泡茶好,就天天喝,听说核桃调蛋能补身体,就天天吃。其实,蒲公英性寒,核桃性温,每天吃同样的食物,过于极端,容易引起身体失衡。

“大师”推荐也不能轻信

有的人还偏信“大师”经验方。海南三亚的陈女士有腰疼的毛病,前不久她看到朋友圈在传三甲名医名方,其中提到,每天取山茱萸煎熬服用可治疗腰疼,看文章说得有板有眼,她便照着吃了起来。3天后,陈女士开始食欲减弱,精神也不佳。

因为相信微信文章中某老中医推荐的盐蒸橙子治咳嗽,湖北武汉的刘女士便在家试了一周,结果咳嗽不但没好,还导致病情加重成了肺炎。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胡轶介绍,咳嗽有很多种原因,不管是哪种咳嗽,盐蒸橙子的方法都不值得尝试,因为摄入盐分过多本身就容易导致咳嗽。如果大家平时想尝试某些药方药膳,最好咨询当地大医院的医生。如果想要学习食疗养生知识,建议看报纸、中医院公众号等。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