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家属签字?有别的办法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20-10-23 09: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因为没有家属签字,一个手术拖了好几年。”湖南长沙65岁的陈琼(化名)日前来报社反映自己遭遇的困难,倾诉中她几度落泪。陈琼的遭遇并非个例。单是过去的一周时间,就有多位读者通过邮件、电话讲述了类似的遭遇。

记者调查发现,对部分失独老人、无子女老人、空巢老人或子女无民事行为能力的老人而言,应急情况下的签字问题确实是个大难题。

因没人签字,紧急相亲找伴

陈琼说,自己的手术已拖延了三年多。3年前,陈琼被查出脊椎侧弯压迫神经,医生建议做手术。陈琼回家取来手术费用,可手术因为签字一事被叫停了。

女儿因意外去世,老伴也因病离世,独自生活的陈琼无奈只好向社区求助,“可社区工作人员认为责任重大,不敢轻易出面”。陷入僵局后,陈琼开始变得恐慌。面对记者,她哭着说:“小毛病迟迟无法得到治疗,很怕将来拖成大问题,我该怎么办?”

为了签字问题,吉林长春74岁的孙威龙只想快点找个伴。5年前,孙威龙外出聚会时突发昏厥,被朋友送入医院救治。得知没有亲属签字便无法住院治疗,他连后续检查都没做就出院了。幸运的是,后来身体逐渐好转。这些年,孙威龙的健康状态每况愈下,他想尽早给自己找好“退路”,决心赶紧相亲找个伴。“可一把年纪了,找伴又谈何容易?”孙威龙无奈地说。

因签字问题被养老院劝退

因为没有家属签字,江苏扬州76岁的李淑云被养老院劝退了。李淑云的女儿远嫁国外,五年前老伴因癌症去世后,李淑云有了入住养老院的念头。然而几番打听后,她发现自己这个心愿太难实现,“都说需要家属签字,可女儿回来一趟不容易”。后来,李淑云通过“私人关系”找到一家条件一般的养老院,入住前她还央求一位好姐妹为她写了一封担保委托书。可是,入住养老院没多久,李淑云便突发了疾病,养老院联系给她担保的姐妹,对方被这一突发状况吓到了,说自己担不起责任。在李淑云的病情稍微稳定后,养老院委婉劝退了她。

为了养老,湖北荆州72岁的丁露(化名)不得不离开生活几十年的城市。独居的她此前想去住养老院,可都因为签字问题被拒绝了。前段时间,她下定了决心,前往外地投奔表哥,“感觉是生活几十年的城市抛弃了我”。

有地方已开始破冰探索

陈琼的难题在不久的将来或许能得到解决。近年来,有些城市已做出破冰尝试。

2016年,北京市正式启动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项目,确定北京市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作为全市特殊家庭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代理服务机构,为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失独、丁克等老人提供担保服务。

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民法总则》第三十三条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与近亲属、其他个人或组织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监护人。几年来,各地已陆续出现不少意定监护案例。上海市普陀公证处公证员李辰阳说:“曾有位大爷带着一位年轻女士来做意定监护公证。我们当时还挺担心大爷被人骗了。后来才知道,这位女士几年前在路上偶遇老大爷高血压发作,主动将其送到医院,之后几年里,每个月都会来探望老人家。”李辰阳说,选择监护人,一定要相互信任。不过李辰阳也透露,目前各地确定能做意定监护的公证处仍属少数。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