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标签里藏有不少猫腻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0-10-19 16: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将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进行修订,将强制企业标示与全民营养健康相关的成分,鼓励企业对盐、糖和油的含量作出声明,使用“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图形”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核心信息等。

在专家看来,目前市面上的食品营养标签并不规范,很多标签内藏乾坤,普通人几乎很少能真正读懂它,这对于大众减盐、减油、减糖等极为不利。

配料表中“主角”变“配角”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介绍,按照规定,配料表应该标示各种配料的具体名称,含量最多的原料会排在第一位,含量最少的原料排在最后一位。按这个规定,很多食品的包装都在误导消费者。比如,某零食“无花果丝”配料表里排第一位的是白萝卜丝,第二位才是无花果。含乳量较低的乳饮料的配料表上,“水”一般会排在第一位。将其他谷物充当燕麦的现象也很常见,部分品牌麦片产品配料表中含量最多的是谷物,燕麦片的含量却极少。

王兴国提醒,配料表中的排名还能看出该食物的健康程度,比如酸奶配料表里白砂糖的排名很靠前,就说明含糖量不低,喝再多也不可能减肥。

部分概念食品常自相矛盾

一些无糖、高钙等概念食品常常自相矛盾。山东省立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孟妍介绍,目前国家对于糖的含量有明确标准限制——每100克固体或液体里,小于等于0.5克糖就是无糖。无糖大部分指的是不含蔗糖,但食品标签上往往含葡萄糖、果糖,食用这类食品也有升高血糖的风险。孟妍说,还有些无糖食品是用木糖醇替代,摄入过多也会增高血糖。此外,一些儿童食品声称“纯天然”,但配料表却有添加剂,如菊粉、食用香料、增稠剂等。

看营养标签揪出“隐性盐”

如今,中老年人对盐比较敏感,但是他们去购买食物时,往往靠品尝来辨别含盐量的多少。对此,湖北省营养协会秘书长杨雪锋表示,并不是只有咸的食物中才含盐,部分甜食也是含盐大户。

杨雪锋指出,食物美味可口主要是盐在起作用。比如奶酪、糕点成胚后在储存发酵前,表面要抹上一层盐先来“腌制”,吃的时候,盐味已经被浓郁的甜味掩盖住了。

杨雪锋介绍,凡是叫“钠”的都是盐。很多食品的生产必须加入含钠的辅料及添加剂用作防腐剂,可以让食品外观和口感更佳。比如饼干里的膨松剂和泡打粉中的碳酸氢钠、味精中的谷氨酸钠、饮料中的三聚磷酸钠、食品添加剂中的亚硝酸钠以及各类防腐剂中的苯甲酸钠等。

杨雪锋提醒,购买食物时应仔细查看营养标签,找到钠含量。

带这些字样的食物不健康

当然,判断一种食物是否健康,仅仅知道“脂肪”和“钠”远远不够。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王少康提醒,带有某些字样的食物应慎买。

麦芽糊精。升血糖速度极快,不适合糖尿病病人和减肥者食用。

氢化植物油。常用于面包、糕点等食品,氢化过程中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可能增大患冠心病、糖尿病等的风险。

磷酸和磷酸盐。广泛应用于冷饮、加工肉制品等。磷酸盐本身毒性小,但过量食用有潜在风险,会妨碍铁、锌、钙、镁等营养元素的吸收。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