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靠敲盆获救”背后是空巢老人的困境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姬贺礼 编辑:黄靖康 2020-08-10 11:1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独居老人家中摔倒4天靠敲盆获救”的新闻让很多人感到揪心。据老人介绍,他在4天前不慎摔倒在地,之后他发现自己无法起身,于是就这样在阳台上躺了四天,多日未进食,后来靠敲击脸盆发出声音才被人发现。经过家属允许,消防员破门进入,民警发现厨房里的饭菜已发霉生虫。

老人的这一遭遇,反映的是空巢老人生活不易的普遍难题。生活中,在年轻人看起来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对老人来说可能会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据新华社此前的报道显示:在中国,老年人每年跌倒2500万次,60%的老年人意外跌倒发生在家中。一根电线、一条加热毯、一个水杯,都有可能给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带来危险。一旦未被及时发现,就会酿成难以挽回的悲剧。

而中国老龄人口数量庞大的现实,又让这些问题不容忽视: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每天有2万余人步入老年,60岁以上老人近2.5亿。中国老年人数量庞大的背后,是空巢老人多、困难老人多、老年抚养比高的显著特征。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更是成为老龄化浪潮中首当其冲的群体。不愿出门、不敢生病,成为许多老人的集体意识。

独居老人的问题不惟中国独有,也是世界性难题。这些年在日本,就出现了不少老人“孤独死” (kodokushi)的可悲现象:他们死去的时候悄无声息,遗体直到长时间后才被外人发现。因此,面对人口老龄化,必须未雨绸缪,以积极心态和科学方式加以应对。

养老,首先是子女不容推辞的法律和道德义务。中国自古以来就是讲究孝道的国家,孝亲敬老、互帮互助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百善孝为先”的观念更是深入人心。《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也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家有空巢老人时,子女应当提前想到他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即便不能每日前往照顾,也要与老人保持密切的沟通,避免老人发生危险时尚不知情的情况出现。

与此同时,“老有所养”也是社会大义、政府之责。空巢老人生活不易的背后,是中国地区发展不均衡、城乡差异较大、社保制度尚待完善等社会问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让中国的老人都能拥有美好的生活、得以安享晚年。

2019年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国家也明确到2020年底前,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所有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此外,也可以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优化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参与等政策,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加快发展包括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在内的多种老年护理保险产品。当然,老龄社会治理涉及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显然不是某一部门所能承担或主导的。因此,建立高层次的跨部门沟通合作机制、统筹协调迫在眉睫。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这首歌,让年轻人潸然泪下,也让老年人百感交集。

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消息,2050年前后,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87亿人。为老人的幸福做出更多努力,是为了他们,也是为了我们自己。“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实现这一目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姬贺礼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