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及公交驾乘规范也是当务之急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志疆 编辑:周娜 2018-11-15 11: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社评】本报特约评论员赵志疆

  近日,湖南长沙一名老人乘坐601路公交车时坐过了站,因车辆行驶途中要求驾驶员停车未果,老人竟欲跳窗,幸好被一旁的乘客及时制止。

  重庆公交坠江悲剧犹在眼前,公交车上的驾乘冲突仍不时引发热议。就在10月29日,北京也有一女子乘公交车时坐过站,要求临时下车遭拒后用整箱牛奶砸司机,导致公交车发生剐蹭,女子被刑拘。事实上,光是今年以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公交车上的类似纷争案件就有28起。

  任何一种文明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如果因为坐过站或自认为在乘车过程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而试图以危险甚至暴力方式逼停公交车,无论如何都是不妥的。然而,从追责的角度而言,由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内涵和外延较广,且在具体适用和量刑标准上存在模糊空间,因此在司法实践中,基层法院对此类案件大多以缓刑的方式来执行。也正为此,无论民间还是学界,都不乏关于增设“妨害安全驾驶罪”的呼声。

  是否增设新罪名,固然值得严肃探讨,但就现实来看,影响公交车行车安全的驾乘冲突之所以不时上演,很多情况下其实并非人们对法律缺乏敬畏,而在于安全驾驶、文明乘车依旧没能成为驾乘双方的共同自觉,倡导和培养理性、文明的公交驾乘规范依旧是当务之急。比如,对于公交司机驾驶过程中可能遭遇的突发状况,应有明确的操作流程规范;乘客对于城市公交不能随意下车的规定,也应予以最大程度的理解并遵守。在这方面,诸如下月即将施行的《西安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以及北京公交集团专门制定的《运营中司乘人员遇到治安问题怎么办》等规范,无疑值得借鉴推广。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志疆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