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移动支付时代请等等掉队的老人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广江 编辑:周娜 2018-09-26 10: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黑龙江鸡西的一家超市,一位老人买了8.8元的葡萄,排队交款时,却被收银员告知这里不收现金,只能用微信支付。“羞辱我老头不会是用微信?”老人很愤怒,一赌气拿着葡萄走到门口,和超市保安起了争执。经过一番交涉,老人终于用现金成功支付了货款。

  收银员没有故意刁难老人的意思,更没有这种动机,但其“不收现金”的做法的确让老人感到了被欺负和羞辱,这恰恰印证了人们的担忧:部分老人已悄然被时代落下。

  信息技术深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生产和思维方式,在如今的“无现金社会”,真可谓“一机在手,天下我有”,人们尽享移动支付带来的空前便利。但信息技术并非完美无缺,“无现金社会”也有不少弊端,比如安全问题和特殊群体的使用问题等。其中,因商家拒收现金而带来的问题早已引发广泛关注,本次事件只是一个生动缩影。

  拒收现金是否等于拒收人民币、违不违法以及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一度引发争议,甚至连经济界和法律界专业人士也争执不下。不过,随着今年7月央行发布公告,可谓一锤定音,争议偃旗息鼓。央行明确指出,除依法应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并宣布开展拒收现金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换言之,拒收现金既损害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确实违法行为,这一点目前已没有什么疑问。在整治拒收现金专项活动期间发生了“超市不收现金气煞老人”事件,多少有点讽刺意味。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一些地方或商家出现的拒收现金问题依旧没有根本改变,专项整治活动也有流于形式的危险。

  鼓励非现金支付并非不要现金支付,两种支付方式不仅不矛盾,还应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关系。同样,整治拒收现金行为和倡导多元化支付方式也不矛盾,政策目的不是打击非现金支付,而是尊重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保护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在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老人已成为弱势群体是不争的事实,让他们跟上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广江(山东媒体从业者)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广江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