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读书日,这里有一份给老年人的书单

来源:红网 作者:越玲玲 编辑:周娜 2018-04-23 17:2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老年频道4月23日讯(记者 越玲玲)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也是老年人最好的养心之道。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有哪些书值得老年人一读?中南传媒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快乐老人大学科大景园校区“阅读与写作”课讲师隆国东,就此专门推荐了一份适合老年人阅读的书单。我们相信,他的智识与阅读经验也能传达给更多热爱阅读的老年人,带领“老朋友”们一同发现阅读之美。

  《浮生六记》

《浮生六记》

  内容简介:作者沈复,讲述的是以作者夫妇生活为主线,记叙了平凡而又充满情趣的居家生活的浪游各地的所见所闻。作品描述了作者和妻子陈芸情投意合,想要过一种布衣蔬食而从事艺术的生活,由于封建礼教的压迫与贫困生活的煎熬,终至理想破灭。

  推荐理由:作者记录的是平常人的生活,老年人也都是平常人,惟平常人能给我们更多感动,他们生活清淡亦诗情画意,他们诚挚恩爱且至死不渝,他们毕生平凡却心怀磊落,心无羁绊,超然脱于尘俗。这样的生活细节令人感动,推荐这本书,不仅仅只是希望老人们来阅读,更希望老人拿起笔来记录自己的过往以及生活中的美好细节。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内容简介:是曾国藩的书信集,成书于19世纪中叶。该书信集记录了曾国藩在清道光30年至同治10年前后达30年的翰苑和从武生涯,近1500封。所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是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

  推荐理由:曾国藩是湖南人,湖南老人看湖南人的作品更有共鸣,曾国藩一向强调读书的重要性,认为读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他在致诸弟的信中反复提到读书的重要性和读书的方法。在一个家庭里,老人往往是生活智慧、家风传承的代言人。读这本书,可以教老人们如何教育子女,以其家书为桥,跨越一百多年的历史,读其如何以言传、以身教,培养良好家风,颇有一番收获。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

  内容简介:是美国作家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大至四季交替造成的景色变化,小到两只蚂蚁的争斗,无不栩栩如生地再现于梭罗的生花妙笔之下,而且描写也不流于表浅,而是有着博物学家的精确。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字宁静恬淡、充满智慧的书。其中许多篇页是形象描绘,优美细致,像湖水的纯洁透明,像山林的茂密翠绿;也有一些篇页说理透彻,十分精辟,给人启迪。读着它,读者会自然感觉到心灵的纯净、精神的升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老人会困陷于孤单和寂寞。读这本书,老人可以看看如何享受孤寂,如何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发现美丽。

  除了隆国东老师为大家推荐的3本书,以下几本书也非常值得老年朋友一读。

  《走到人生边上》

《走到人生边上》

  内容简介:该书是杨绛女士在96岁高龄之时著作,其首次坦陈自己对于命运、人生、生死、灵与肉、鬼与神等根本问题的思考。并以多篇精彩随笔对自己的看法加以佐证。该书思路缜密,文笔优美,内蕴激情,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推荐理由:有些书注定是读过之后,让人头脑更加清醒的。《走到人生边上》,真的就是杨绛先生走到自己的人生尽头时对生命的感悟,她没想着要写出什么惊世骇俗的东西,她给自己的这本书的定位就是给钱钟书《写在人生边上》的注释,书里面她回到了很多钱钟书提出过的疑问,神和鬼,人生和生命,灵与肉,生命的价值。

  《病隙碎笔》

《病隙碎笔》

  内容简介:史铁生用生动而通俗甚至是优美的语言追寻和控索了关于我们人生的书籍和未知的道理:人生、命运、爱情、金钱、道义、信仰,健康的心态、成功的途径和价值、孩子的教育、家庭的纽带。

  推荐理由:史铁生是当代中国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健全而丰满的思想。史铁生灵性光辉的生命笔记。读史铁生,不可不读《病隙碎笔》,这是史铁生重要作品之一,是一部充满了深刻生命体验的人生笔记。

  《老来有法子》

《老来有法子》

  由国内第一纸媒《快乐老人报》主编的《老来有法子——深读曝光100例最新骗术》本书汇编整理了公开报道的详细案例,囊括了电信诈骗、保健品陷阱、消费维权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汇编整理了公开报道的详细案例,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参考读物。

  推荐理由:该书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参考读物。致力于提升老年人防骗意识,给老年更多保护,让老人在现实中遇到类似问题时不再茫然所措,自上市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读者的好评。由于其极强的实用性和示范性,该书也成为了许多老年教育、培训机构的指定课程读物。目前,该书在全国各大书店暂无公开销售,有兴趣的读者可拨打快乐老人报图书热线:0731-89737633咨询。

来源:红网

作者:越玲玲

编辑:周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04/23/4543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