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银发打工人:闲不住或者不能闲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武维利 2022-06-27 16:41:34
时刻新闻
—分享—

88888888888888888888_副本.jpg

德国老年工人在组装奔驰汽车

日本68岁的力三高野通过“高龄人才”公司找到了一份园丁的兼职,美国的亚马逊等公司发现了对老年劳动力的需求……在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很多国家超过退休年龄的老年人仍在工作。他们是闲不住还是不能闲?

虽然因为社会发展阶段、文化观念等不同,从而也决定了不同国家的老年就业问题各有不同,但是,如何为银发“打工人”打造一个友好型社会,是各国都在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

日本“老有所为”已走过半世纪

在日本,“银发族”重返工作岗位的现象随处可见。68岁的力三高野,通过“高龄人才”公司找到了一份园丁的兼职;67岁的小山昭夫加入了一家专门挖掘“银发人才”的人力资源公司;若宫正子82岁时,发布了一款专为老年人开发的网络游戏……

事实上,“老有所为”在日本已走过半个世纪。日本自20世纪70年代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出现了劳动力短缺、消费萎缩、社保财政收支不平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为缓解社会压力,日本从立法、政策、老年人继续教育等方面入手积极促进老年人就业。

一是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1986年,日本出台《高龄者雇佣安定法》。经多次修改,将60岁的退休年龄逐渐推迟到65岁,使老年人继续工作有了法律依据。此外,1995年颁布的《高龄社会对策基本法》为老年人社会参与、雇佣等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调整养老金制度以适应老年人继续就业的现实。日本国民养老金从制度建立之初就采取65岁领取的规定。为了鼓励老年人推迟领取养老金,日本养老金制度规定,65岁以后每推迟1个月领取养老金,可以在法定养老金的基础上增加0.7%。相反,领取时间越早,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少。

在职业开发方面,日本依托《职业能力开发促进法》和银发人才中心,为老年人提升职业素养和从业适应性提供重要支撑。近来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普及,日本还推出了数字活用推广员制度,帮助老年人提升数字素养。

随着政策覆盖面不断拓宽,日本老年就业人数整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根据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数据,2021年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突破3640万,而就业人数已达912万人。在日本人口年年负增长的大背景下,老年就业人口10年间却增加了341万人。

德国专业人才短缺下的双向选择

近年来,德国老年人在劳动力市场上也变得越来越活跃。来自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至2020年,德国60—64岁人口就业率的上升幅度超过任何其他年龄段,从41%上升至61%。

有分析认为,推升老年人就业率的根本原因是德国人口的老龄化。1990年至2018年,德国67岁及以上人口增加了54%,从1000万增加到了1600万人,预计到2039年还将再增长500万人左右。与此同时,德国劳动年龄人口迅速下降。这其中,专业人才存在巨大缺口的问题尤为突出。德国工商总会202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2万多家企业中,超过一半存在专业人才岗位空缺。要在中短期内缓解劳动力短缺,尤其是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显然无法靠提高生育率来解决。在很多方面的潜力都已挖尽的情况下,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丰富经验的老年人就成为德国不容放弃的宝贵人才资源。

为此,德国从2012年起对退休年龄进行调整:2012年至2023年,退休年龄每年延后1个月,2024年至2029年每年延后2个月。这意味着,1964年以后出生的人要到67岁才能退休。随着这一政策的推行,德国老年人的就业率会进一步上升。

目前,德国社会各层面都在不断给老年人返岗创造条件。很多企业设有退休工作项目。比如,德国宝马汽车设立“今天为明天”项目。早在十多年前,宝马就率先打造了一个特殊团队———“老员工生产线”,引入了70项保障措施,如办公室配备缓解身体疲劳的智能工作椅,车间里铺设有利于保护膝关节的软木地板。此外,社会各界为老年人提供工作时间少而灵活的“迷你工作”。老年人再就业岗位主要在餐饮、零售、家政等低技术行业,也包括会计、工程师、经济顾问等。一些掌握高端技术的退休人员更是大受欢迎。有的通过私营中介到外国赚取高薪;有的退休专家会在德国经济部和企业界资助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帮助。

美国继续工作的“婴儿潮一代”

在美国,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为5500万,其中仍在工作的多达1060万,比例接近1/5。有学者预计,这一数据在2030年将升至32%。

目前,仍在继续工作的美国老年人都属于“婴儿潮一代”(1946年至1964年间,美国共出生7590万名婴儿)。此前,有调查显示,69%的“婴儿潮一代”表示,他们计划在65岁以后继续工作,最主要的原因是面临经济困难。尤其是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失去了大量储蓄,不继续工作就无法继续生活。一些低技能的老人通常只能在卖场、餐馆、前台、日托中心、网约车平台、社区服务中心等地方找到工作,甚至在农场当季节工人。像亚马逊这种对体力要求不高的电商平台或物流公司,也开始大量雇佣老年人。这些企业因雇用老年人获得的税收减免,几乎可以达到其所付工资总额的一半。

为了让老年人更好地就业,美国政府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作为支持。美国劳工部每年会在9月的最后一周举行全国雇用老年工人周活动,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对老年劳动力的认识,并制定创新战略来挖掘老年劳动力的潜能。活动中还会展示老年社区服务就业计划,该计划为经济资源有限的5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在职技能培训。自成立以来,该计划已经帮助超过100万美国老年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美国政府还大力推进老年人职业教育,通过各地的社区学院为老年工人提供就业培训,特别是提升数字技能方面的培训。

中国低龄老人试水互联网求职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多,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再就业。《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指出,低龄老人的再就业意愿较强,老年人力资源储量正在逐年上升。2021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表示,探索适合老年人的灵活就业模式,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

涂永琴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毕业于深圳大学,退休前是广州某银行贷款审核组组长,带着近50人的团队。退休后,她跟着工作调动的老公,去到北京生活。2018年,涂永琴又将年迈的父亲接到北京。但她并不愿意因为年龄增长和照顾家人,就完全放弃工作赋闲在家。一次在美团点外卖时,她发现平台上有很多本地商户,包括一些语言培训机构。她试着拨打商户电话,得知有些粤语培训机构正好缺老师,便顺理成章做起了粤语私教的工作。目前,涂永琴已经给超过200多位大学生和白领进行过一对一授课。

事实上,像涂永琴一样希望退休后继续发光发热的低龄老年人并不是少数。创办“全国离退休人才网”,浙江商人陆建华的本意是为企业输送上了岁数的工程技术人员。该网站成立于2009年,恰逢中国迈进“老龄化社会”的第一个十年。13年间,网站上累积的简历超8万份,中老年群体旺盛而多样化的就业需求,真实地体现在其中。

但相比低龄老年人庞大的再就业需求,社会目前可提供给他们的岗位非常有限。上海市退休职工服务中心的调查显示,30.18%的受访老年人具有再就业意愿,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机会。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众多低龄老年人开始试水互联网求职。智联招聘发布的《中高龄求职者就业问题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2—9月,通过互联网平台投递简历的50岁及以上中高龄求职者同比增长32.4%。与此同时,依托于互联网平台进行供需匹配的“方言私教”等灵活就业工种应运而生。最多的一个月,涂永琴拿到了16000元的收入。

陆建华留意到,近年来,中老年再就业渠道正在逐步打通。在很多地方,出现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专场招聘会。在江苏、浙江、海南等地,开始上演针对“银发精英”的激烈的“抢人大战”。与此同时,各类求职平台纷纷为银发族推出专场招聘活动。例如,2021年12月,BOSS直聘推出针对老年群体的就业专场,中信出版集团、爱康集团、布朗教育集团等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24家企业参与招聘。

“我国低龄老人资源优势十分明显,开发老年人才富矿,可以使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双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湘泉这样认为。(摘编自《环球》《北京晚报》、澎湃新闻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