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越2千公里,她和母亲“见”到了外祖父的烈士墓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婕 编辑:武维利 2021-10-09 17:15:4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0日一早,家在辽宁沈阳的杨朝晖为母亲打开“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小程序,给她的外祖父周绍武献上了一束“鲜花”。

周绍武是一位黑龙江籍烈士,生前是广州军区炮兵教导营1连副连长,牺牲时年仅29岁。虽然牺牲的确切时间和确切地点没有记录,但据杨朝晖推测,外祖父很可能是在某次剿匪战斗中因伤重不治牺牲的。周绍武等74位烈士原葬于一六三医院后的解放山,他们的相关资料毁于1986年医院的一次火灾。2012年,周绍武等烈士墓先后移入新建的长沙县烈士陵园。当时有媒体为烈士寻亲而刊出报道,杨朝晖便是通过网络检索才查找到外祖父的最后归宿。自那以后,无论多远多难,杨朝晖的母亲(周绍武烈士的女儿)每年都坚持赶往长沙,摸一摸父亲安息地的泥土。

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加上母亲已年近80岁,身体不适合长途奔波,杨朝晖她们有两年没到长沙祭扫外祖父了。如今,通过小程序,她和母亲一起通过长沙县烈士陵园的全景VR,跟着镜头拾阶而上,走过纪念碑,来到烈士墓区。看到周绍武烈士墓的祭扫视频,母亲激动地说:“是这里,前年就是在这里扫墓的,看到陵园工作人员为您擦拭墓碑、献花,把您照料得这么好,我就放心了。”

杨朝晖通过小程序为外祖父献花.png

杨朝晖通过小程序为外祖父献花

“很感激这个线上祭扫平台,让我们对外祖父的哀思有了寄托,疫情当前,网络祭扫不失为一个寄托哀思的好方式,更是一种文明时尚的方式。既可以避免人群聚集带来的风险,又方便、快捷,避免舟车劳顿。”杨朝晖告诉记者,自从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上线,她和母亲想念外祖父了,随时随地就可以登陆小程序为外祖父“献花”。

9月30日,包括杨朝晖在内,有超500万人次登录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缅怀和致敬烈士。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长沙市雅境中学等学校,也通过组织同学们唱国歌、默哀,观看烈士纪念视频,在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上为烈士献花等方式向英烈致敬,用行动缅怀先烈。

长沙市雅境中学2015班学生观看烈士纪念视频,为烈士默哀.png

长沙市雅境中学2015班学生观看烈士纪念视频,为烈士默哀

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是该局常态化开展烈士褒扬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数字化手段,结合长沙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倡导足不出户缅怀英烈的祭扫风尚,传承英烈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

关注长沙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或者扫描小程序二维码,为英烈献上一束鲜花。

图片1.png

长沙退役军人事务局官微

图片2.png

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婕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1/10/09/10275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