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好变职业,老树开新花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贺银河 2021-10-08 10: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40余名来自浙江杭州的退休人员参加了气排球理论、技能的学习考试,获得中级教练员、二级裁判员证书。像他们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退休后把兴趣爱好当成职业,开启了人生职业第二春。

气排球高手转型成教练

在杭州市富阳区老年健身中心,穿红色短袖的刘秋英在参加考试的人群中很显眼。刘秋英老家在浙江衢州,退休后跟着子女来杭州,爱好气排球的她迅速找到了队伍,代表杭州市下城区南征北战。这次参加培训,刘秋英学习认真、招式标准,独自执主裁,顺利通过考试。杭州今年已组织了柔力球、持杖健走、兜球等9个培训班,数百名老年人拿到了中级教练证和二级裁判证,成为基层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骨干。

爱上气排球并将它当成职业的,还有陕西省咸阳市66岁的王德斌。退休前,王德斌在铁路部门工作。2008年,53岁的王德斌第一次接触气排球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当时就是为了锻炼身体。由于身体素质好,又勤于练习,王德斌很快成了队伍里的主攻手。这一爱好,他在退休后依然坚持着,并且不断丰富、充实自己,考到了气排球的教练证和裁判证。渐渐的,王德斌由一名主攻手变成气排球协会的裁判、教练、组织者。如今,他已是咸阳市气排球协会会长,每天都在为训练、比赛忙碌着。

语文老师变模特获奖无数

一个人能把兴趣爱好当成职业,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这是很多人的梦想,但也是很多人年轻时没能做到、留下遗憾的事。而在退休之后,不少人实现了这个梦想。河南平顶山61岁的张秀漪,也是其中之一。

40岁时,张秀漪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健身和美体是她和朋友们最为关注的话题。那一年,央视首届CCTV模特大赛举办,张秀漪眼前一亮:当模特能塑身能健体能变美,何乐而不为?刚好,那时一支中老年模特队启动组建,张秀漪被选中。为了练好模特步,张秀漪坚持每天穿高跟鞋,“袜子常常被血水粘在肉上”。付出就有收获,除了在各级中老年模特大赛中获奖,2004年,张秀漪考取了省级模特教练证书。55岁后,张秀漪退居二线。她本以为自己的事业生涯已经告一段落,没想到竟迎来了“老树开新花”的惊喜。张秀漪被邀请至市群艺馆开办模特公益课,每次开课都有数百人报名,教室总是爆满。张秀漪并没有满足于教课,她成立了100多人参与的平顶山市文化志愿者模特艺术团,并任团长。张秀漪带团参加各种比赛和节目,早已拿奖拿到手软。

剪纸融入生活成非遗传承人

退休后成功把爱好当成职业,有两个关键:一是坚持,二是考取相关专业资格证书。而在宁夏石嘴山市63岁的鲁卫东看来,还有一样也很重要,即把兴趣爱好变成自己生活的重要内容。

退休前,鲁卫东是热电厂的一名职工,“以前只是将剪纸作为兴趣爱好来玩,退休后剪纸成为我的一项重要生活内容,离不开了”。鲁卫东8年前退休后,就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剪纸中。他经常骑摩托车出去游览,身边的人、景都成为他剪纸的灵感源泉。

因为艺术质量较高,近些年,鲁卫东获得各类奖项不计其数。2019年,鲁卫东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在3个社区设立活动室,长期开设剪纸活动班。(记者王宇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贺银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