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血压药物治疗有了全球指南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蒋峻 编辑:武维利 2021-09-02 10: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WHO成人高血压药物治疗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提出了协助各国改善高血压管理的新建议,包括起始治疗的血压水平、药物选择、血压监测目标等8大建议。这是世卫组织发布的首部高血压指南,专家进行了解读。

对药物的使用更为积极

“对于一些初诊患者,我们会根据个体情况,建议先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予以改善,比如限盐、减重、运动、戒烟、限酒等。如果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不能控制血压的,再考虑采用药物治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蒋峻介绍,在WHO的指南建议中,没有过多强调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控制血压,而是对于药物的使用更为积极。

比如,指南中明确建议,“对确诊为高血压且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的个体开始药物降压治疗;对患有心血管疾病且收缩压为130—139mmHg的个体进行药物降压治疗;对没有心血管疾病,但有高心血管风险、糖尿病或慢性肾病且收缩压为130—139mmHg的个体进行药物降压治疗”。同时还建议“不迟于高血压诊断后4周开始药物治疗;如果血压水平过高(例如收缩压≥160mmHg或舒张压≥100mmHg),或伴有终末器官损害的证据,应立即开始治疗”。

蒋峻说,之所以强调药物干预的重要性,是因为在全球范围内,高血压的患病率高、危害性高,但很多人对高血压并不重视。高血压的初期一般没有症状,但是没有症状不等于没有危害,在血压升高的那一刻,对各个器官的损害就已经开始。所以一旦发现血压升高,无论有没有症状,都应该遵医嘱规范用药。

明确用药指导及相关检查

蒋峻介绍,在指南中,还针对高血压药物治疗给出了明确建议,旨在能更好地指导临床医师实践,让高血压的临床诊治有据可依。

指南对一线降压药物的选择给出了相对明确的规范及限定,对联合用药的选择也给出了明确建议,并根据患者不同的年龄、基础疾病等情况,作出了不同的用药提醒。此外,指南中还明确了血压控制目标,以及后续对病情的评估频率。

指南还明确建议,在开始药物降压治疗时,筛查合并症和继发性高血压。筛查项目包括血清电解质和肌酐、血脂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或空腹血糖、尿试纸和心电图。蒋峻说,很多疾病会导致血压升高,筛查目的是为了明确病因。

考虑了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

蒋峻介绍,WHO出台的指南具有很强的普适性。指南充分考虑了不同地区的经济水平和医疗能力,尤其是那些医疗资源欠发达地区的患者,如果无法筛查高血压相关合并症和继发性高血压,也可依据指南的推荐,采取普适性的治疗措施。比如,指南中提到,“地平类降压药”更适合不经实验室测试就开始使用。还提到“大多数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的患者都需要药物治疗,在开始治疗前不需要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摘编自《都市快报》)

链接

指南部分建议

一线药物选择

世卫组织建议使用以下三类降压药中的任何一种作为初始治疗(强烈推荐):1.噻嗪类药物(利尿剂);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s,“普利”类),或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s,“沙坦”类);3.长效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CCBs,“地平”类)。

注意事项:优先选择长效降压药。需要考虑使用特定药物的情况包括:65岁以上患者或非洲裔患者可选用利尿剂或CCBs,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可选用受体阻滞剂,严重蛋白尿、糖尿病、心力衰竭或肾病患者可选用ACEis/ARBs。

血压控制目标

所有无合并症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治疗目标为<140/90mmHg。高血压且合并已知心血管疾病患者,收缩压治疗目标为<130mmHg。高血压高危患者(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糖尿病患者、慢性肾病患者),收缩压治疗目标为<130mmHg。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蒋峻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