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孩子,分寸很重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武维利 2021-04-01 17:37: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04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6%的受访家长坦言自己曾过度帮助孩子,70.0%的受访家长觉得这样会导致孩子失去独立性,依赖家长。带孙的爷爷奶奶们也知道过度帮助不好,但是在帮助孩子这件事情上,如何把握分寸?

个案 看孙子磨叽忍不住帮忙

湖南长沙66岁的曾莲(化名)在家负责照顾孙子辰辰(化名)的生活。辰辰上小学三年级,每天早上曾莲喊辰辰起床,喊两三遍辰辰都没反应,“我看着着急,就会把他拖出被窝,帮他穿好衣服”。

“有时知道这样不好,但又很无奈。觉得应该让孩子自理,自己收拾书包穿衣服。但他每天很磨叽,效率低,我看不下去,就会给他喂饭,晚上替他把书包收拾了。”曾莲说,她因此被儿子儿媳批评了好几次。

调查显示,88.6%的受访家长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自己有过度帮助的情况。哪些原因导致家长过度帮助孩子?调查中,60.0%的受访家长认为是功利心理,追求“起跑线”“初速度”;56.0%的受访者认为是过度溺爱,竭尽所能给孩子最好的;55.6%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自己小时候没条件,现在要补偿给孩子。

调查 70.0%受访者不赞成

对于家长过度帮助孩子可能造成的影响,调查中,70.0%的受访家长觉得会导致孩子失去独立性,依赖家长。其他方面还有:拔苗助长,违背成长规律(47.3%);在设定的道路中成长,孩子没有自主空间(43.6%);孩子失去试错机会,无法从挫折中成长(42.0%);孩子没法展示自我,自信心受打击(22.3%)等。

“让孩子自己来完成任务,可能会不完美、会出错,但这是成长必经的过程。”上海某小学科技教师刘峰(化名)觉得,如果家长过度帮助甚至介入到孩子的学习成长,孩子会失去主见,也变得缺少独立性,“在父母事事周全中,孩子也错失成长的机会”。在刘峰看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离场和放手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给孩子做好引导,远比事事操持对孩子更有利”。

提醒 要控制自己爱的尺度

“家长过度帮助,有些时候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家长职责和孩子任务之间的边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如果孩子过多地在家长帮助下完成任务,会分不清楚自己的职责,形成对家长的依赖,也会缺少锻炼学习的机会。

储朝晖认为,家长要把握好平衡,区分哪些是孩子可以做的。

家长越想要孩子成功,越要控制自己爱的尺度,不能越俎代庖地帮孩子,否则只会起到反效果。在帮助孩子这件事情上一定要做到有分寸:孩子不请求帮忙的时候,尽量袖手旁观;孩子请求帮忙时,要引导,而不是直接给结果;鼓励孩子失败时不要气馁。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从中获得价值,获得收益,获得能力,获得成长。(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