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古稀老人5年绘制180米长卷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陈旭东 编辑:武维利 2021-02-05 14: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画.png

2月2日,72岁的张重兴展示了自己历时5年创作的中国画长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180米的长卷画由245幅画作组成,并配有2万字的文字介绍,“我想让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以纸为载体传播出去。”

自学美术49载

张重兴是湘潭某国企的一名退休职工。年轻时候的他爱看连环画,为此他还订阅了《工农兵画报》《连环画报》《中国连环画报》等十多种刊物,这种习惯从1972年坚持到2004年。张重兴坦言,也正是因为保持长期阅读的习惯,为他后来的创作提供了大量素材。

1972年开始,在学校任教的张重兴,因为爱好美术而开始自学。1978年,他开始与他人共同创作连环画,并陆续在刊物上发表。后来,即便工作调动,他也没有放弃绘画的业余爱好。退休后,他先后创作了300多幅记录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记忆五千年》系列连环画,以及140米长卷画《中国古代行业祖师爷》。

用画笔传文化

2016年,张重兴开始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长卷画的创作。“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易经》《论语》、唐诗宋词、琴棋书画、四大发明、四大名著等等,都包含了丰富的哲学思想。”张重兴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容浩如烟海,为画好这幅长卷,他先后参考了几百篇相关文章,确定将长卷画分为传统思想、传统美德和传统节日三个部分。创作每一幅画的画例均采用历史上经典教育故事。

为了使画卷通俗易懂,他还给每一幅画配上了中英文的文字说明,这样可以让更多人读懂中华传统文化,并享受到画中美感。

“闻鸡起舞、七擒孟获、陋室铭、五斗米、文帝尝药,缇萦救父,仁义修巷等等表达了中华民族谦和好礼、诚信知报、勤俭持家的优良品德。”张重兴介绍,他还选取了邓世昌殉国、林则徐焚烟、戚继光练兵等场景,展现中华儿女在艰苦磨炼中成长,把国家利益置于生命之上的爱国情怀。

5年完成长卷

“看到一些和创作有关的东西都会剪下积攒,不知不觉积累了数十个本子。”张重兴说,为了掌握每个朝代的人物构图特点,他查阅了不少的资料、翻阅了大量的刊物。就这样一边搜集材料一边创作,2020年年底终于将这幅有245幅画长180米的作品完成。

“上午4个小时,下午4个小时。”为了早日完成作品,张重兴全身心地投入创作中,即使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没有中断创作。“自从我退休以后,画画成了我业余生活的全部,很希望自己的这幅《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长卷画能够展出,让更多的人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张重兴说。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陈旭东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