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食堂”如何才能走更远? 长沙市政协委员孙中民、董凰:多渠道筹资,制定激励机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黄靖康 2021-01-20 15:4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糖醋鱼块、土豆烧肉、剁椒冬瓜、胡萝卜玉米汤……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砚瓦池社区德雅路边上的一家“老年食堂”内,吃上这样的三菜一汤,老年人只需要花8元钱。现如今,长沙多个街道社区建起了“老年食堂”。2019年起,长沙市民政局更是拿出100万元“真金白银”补助开办“老年食堂”的企业和机构。“老年食堂”建起来了,如何促进“老年食堂”可持续性发展成为了长沙市政协委员孙中民和董凰所关注的问题。

多渠道筹资破解资金缺乏问题

据了解,长沙现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3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17.4%,老年人群体大,占比高。其中行动不便的高龄、孤寡、独居、空巢、失能等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比较普遍。“对于高龄老年人,尤其是失能的老年人而言,相比看病难,吃饭难问题是更需要解决的大事。”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孙中民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长沙的“老年食堂”大体可以分为三种模式,“由社区创办、交由餐饮企业代办、社会公益组织或者非营利组织建立。”而无论是哪种模式,由于老年人用餐需求量巨大,经费的缺乏成为制约“老年食堂”持续发展的瓶颈。

对此,孙中民认为发展“老年食堂”并不是某一方的责任,解决资金缺乏问题也更需要多方筹集资金支持。孙中民建议,政府可以加大对社区“老年食堂”的财政投入,建立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社区可以调动整合社区资源,自筹资金;同时,政府部门还可以出台“老年食堂”运营管理相关优惠政策,在食材采购、运输等方面给予优惠,降低“老年食堂”的运营成本。在孙中民看来,由于老年人的需求存在多样性,各社区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因此具体采用何种模式建立、运营“老年食堂”,应依据社区实际情况决定。

制定激励机制提高员工待遇

长沙市政协委员、长郡中学数学高级教师董凰则指出,目前“老年食堂”工作人员的组成中,年轻群体占少数这一实际情况,也不利于“老年食堂”的可持续性发展。董凰建议,“老年食堂”应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适当提高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带动“老年食堂”可持续性发展。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长沙市民政局已经在开福区、雨花区启动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按照长沙市和开福区“老年食堂”试点方案,助餐补贴分为三类,符合条件的老人最低花费4元就能享受12元标准的用餐服务。按照长沙市和雨花区相关试点方案,年满60周岁的长沙市户籍或常住地为长沙的老年人均纳入“老年食堂”的资金补贴范围,可享受每人每餐3元的减免补贴,并且高龄、孤寡、空巢、失独、特困老年人五类群体,可享受送餐上门服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