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多元养老让老人拥有幸福晚年

来源:慈善公益报 编辑:黄靖康 2021-01-08 10: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推进湖南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

《意见》要求在2022年底前,每个县市区建设一所以上集康复治疗、医疗护理、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示范性养老机构;在每个街道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90%以上的社区建设兼具全托、日托、助餐、助洁、助浴、助护等服务的日间照料机构,打造15分钟及以内社区养老服务圈。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互助养老、智慧养老、医养融合等多个方面关注老年民生,增进老人福祉。

永州: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日,“乐享夕阳”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永州市冷水滩区伍家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举行,来自社区的近100名老年人和其他居民参与了本次活动。据了解,“乐享夕阳”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项目是永州市民政局支持的永州市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以社区高龄、独居、空巢、失独、特困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老人提供精神文化与健康管理的一站式服务,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愿景逐步实现。

不仅如此,永州多地也在积极探索“智慧+养老”的新模式,其中,祁阳县推出的“订单式养老”受到了广大老年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2020年,祁阳县引进了湖南万众和社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建设2家AAA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城市社区居家老人家庭安装适老设施和养老服务呼叫装置,连接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平台,形成“15分钟服务圈”,为城市社区居家老年人上门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助、健康管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订单式”养老服务,服务对象现已达到2100人。与此同时,对于暂时无法辐射到农村老人,该县也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小组长、邻居等作用,为农村老人特别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定期探访和助餐、助医、代购、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互助式养老服务,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涟源:加快养老基础设施建设

日前,在涟源市新建的第一中心敬老院里,66名失能半失能老人在护理人员的帮助下幸福地吃着营养早餐。来自桥头河镇的71岁全失能老人李大爷说:“这个新家好舒服,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养老,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过。”

据了解,目前涟源市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近21万人,为全面提升全市老年人,特别是生活困难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市新建了4栋综合性养老服务大楼,集中收住全市各乡镇全失能特困老人和蓝办、高新区半失能特困老人,切实履行政府兜底保障职能。截至目前,全市养老床位数达到7974张,实现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8张。

此外,涟源市多个乡镇也在积极建立更加全面的养老服务。2015年,七星街镇七星村、六亩塘镇笃庆堂社区率先成立了老年人协会,杨市镇孙水河社区成立“老科协”,经常性组织开展广场舞、乐器演出等娱乐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该市所有村(社区)建立了老年协会,做到了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

与此同时,全市504个村(社区)中已有316个创建了养老服务示范点,覆盖率为62.6%,改、扩建的养老活动中心设备齐全,集日间照料、文体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保障了老年人家门口互助、抱团养老阵地需求。加快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建立了省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集全托照料、康复理疗、社工服务、居家照护、老年餐配送、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为一体的融合式小型养老机构,逐步实现农村养老专业化推进,充分满足了农村老人根深蒂固的传统家庭养老需求。

来源:慈善公益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