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来六大“不自由”,怎么破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21-01-07 15: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71961609899363578.jpg

耄耋老人哭诉被子女“关”在养老院:我不是犯人!这条新闻最近在网上被热议,令人心痛。向媒体哭诉“我想回家”的老人,是上海91岁的孙老太。她认为,子女剥夺了她的自由。而说到失去自由,不只是这位上海孙老太的痛苦。日常中,不少老人也有“不自由”的方面。

案例:被“关”5年想寻短见

上海的孙老太攒下安眠药,说她苦闷得想要寻短见。孙老太有3个儿子和1个女儿,多年前老伴去世后,她独自居住。2015年,她摔倒受伤到医院救治。出院后,她被子女送进了养老院。待身体康复,她很想回家去住,却遭到了子女们坚决反对。他们认为,母亲性格强势,无法和她一起居住;让她自己单独居住,他们又放不下心。为了回家,孙老太5年来四处求援,不过都碰了壁。

与孙老太一样,也有不少老年朋友感到自己在生活中失去了一些自由。与孙老太感觉被子女剥夺自由不同,湖南常德60岁的张雪梅是因为父母而“牺牲”了自由。张雪梅父母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照顾了父母3年,张雪梅很想回自己家住,但父母始终不肯,“只要片刻不见我,他们就会闹个不停。我因此与老伴已分居三年了”。

调查:六大不自由困扰老年人

老年人的哪些自由最容易被牺牲或剥夺呢?5日,记者在270名老年读者及网友中展开调查,投票选出他们认为容易失去自由的方面。结果,获选超半数的是经济、活动和追梦,分别占70.3%、57.1%、50.3%。社交、居住、婚恋等方面,则紧随其后。

湖南怀化62岁的李林涛退休后,银行卡被儿子以养小孩需要支持为名“没收”。从此,他每笔开销都要向儿子汇报、讨要。江西南昌59岁的杨红退休后爱上广场舞,家人却以带孙为由要求她在家随时待命,她只能放弃爱好。这些情况,在老年人中都不少见。婚恋不自由也是老年人常遇到的问题。吉林长春75岁的王博文与一位女士相处一年后,向子女坦白恋情,“我们因为担心晚辈有意见,约定只搭伴不扯证,却没想这也不被接受”。

支招:说出想法,讲究策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卜凌娜分析,老人感觉不自由,除了现实情况所致,也有碍于亲友情面、委屈自己的因素,“为了家庭和睦选择退让,给自己增加压力,从而有了不自由的感觉”。卜凌娜认为,老人应该多为自己考虑,“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自己的经济需求、社交需求,更能得到家人的支持”。

“过来人”的一些经验值得借鉴。江苏苏州80岁的王艳在5年前入住养老院之时,儿女也曾限制过她的自由,“不准我随意回家”。王艳找到亲友做说客,先是在儿女的陪伴下从养老院去亲友家做客,“后来,儿女见我和亲友聊得快乐,他们就主动和院方商量好,为我外出开绿灯”。

四川成都72岁的陈顺昌再找老伴前,用立遗嘱的方式和子女商量好财产分配,消除子女对他再婚后财产的担忧,获得支持。广东深圳80岁的肖广才巧妙解决了银行卡被女儿代管的情况。过去,他的银行卡由女儿管理支配,“要用钱得找女儿打报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前去银行开通附属卡,既能自主消费,还能避免上当受骗的情况发生,“每笔消费,女儿都能及时得知,就放心多了”。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