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数字鸿沟” 让老年人出行更加便利

来源:华龙网 作者:柯志鸿 编辑:黄靖康 2021-01-06 15: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强化传统服务、便利智能服务“两条腿 ”走路的原则,多部门展开了进一步细化交通运输领域便利老年人出行服务的政策措施,让“智能时代”的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更加便利。

所谓“两条腿”走路,通俗一点说,其实就是智能化发展不停顿,同时,让不适应智能化发展的老年人群体同时也能够享受到生活的便利。其实,这一点很好理解。众所周知,当“互联网+”服务快速覆盖社会以来,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应用,让人们不管是从购物还是各种认证和通行等等,都得到了极大的便利,譬如现如今已经几乎覆盖全社会的手机扫码购物,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其便利和推广幅度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与称赞。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智能化”也给特定人群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碍,尤其是对中老年人群体来说,这种阻碍几乎是来自于方方面面的。

譬如,在今年疫情期间,根据卫生防疫部门的相关规定,凡是进出商场、酒店、银行、医院、车站等人口密集区域的群体都必须出示健康码,通过这种云端健康码的识别功能,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新冠肺炎的传播。然而,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这个看似“小小的”健康码,却成为出门办事的拦路虎。

有的老人要去银行取钱,却被告知没有健康码不能进入;有的老人因为身体健康原因,要去医院买药、看病,甚至于糖尿病患者须每天去医院打针,同样也被医院挡在门外。虽然健康码的注册原则给老年人以很大的空间:比如,老年人可以通过家人来帮助注册;老年人同样也可以通过社区来获得健康码,等等。但是,对于不熟悉它们的老年群体来说,往往在这方面是无所适从的。有的老年人家中子女在外,还有的是孤寡老人。他们的出行怎么办?他们看病怎么办?到银行取不到钱怎么办?甚至于到商场买不到东西怎么办?这些显然已经对这个群体的生活便利造成了巨大困扰。

为老年群体考虑,像是铁路在车站设立的“爱心通道”,如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可以通过这条通道快速办理手续,让他们再也不为类似于没微信、没手机、不会操作等事情而烦心;为解决他们的候车之苦,在检票口,老年乘客也可以获得优先检票乘车权利:如果家属想要老年人乘车,也可以登记免费办理爱心接送凭条后,把家人送上车,如果不能到站送人,也可以通过爱心服务站进行委托。这种看上去不算是“大事”的“小举措”却极大的方便了老年人出行,体现出国铁部门的人文情怀。

打破“数字鸿沟”,让服务更加贴近百姓,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出行中的实际困难。这就是我们常讲的“走群众路线”,这就是我们常常要强调的“为人民服务”。


来源:华龙网

作者:柯志鸿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