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大家一起“加减乘除”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21-01-04 16: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新开端,很多人在立flag(网络流行词,即立下一个目标)。老年朋友也不例外,踌躇满志。怎样才能保证未来一年过得既舒心又有成就感?各人情况不一,但过来人建议,不妨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则。

做减法:少赶场,少应酬

湖南邵阳66岁的李西满,做“对”了一道“减法题”。

退休后,曾是教师的李西满的头衔多了起来:合唱团副团长、环保志愿协会秘书长、摄影家协会会员……他的行程常安排得满满当当,疲于转场。自己累,老伴也常为此生气。2020年6月,乡政府要办一份民俗报,李西满被委以重任。他放弃各种头衔,减少各项活动,专心在家办报。第一期报纸印出来,就在当地引起轰动,还获得了乡政府奖励基金。对此,“李主编”成就感满满。

建言海南三亚市异地老年人协会副会长陈利民认为,头衔多的老年人应该做减法,减头衔就是减烦恼;交际圈多的人也要做减法,减少应酬,做些更有意义的事。

做除法:消除杂念,做好自己

河北北戴河54岁的陈淑云决定,新年要坚持做“除法”。最近几年,儿子结婚、买房、生子。为减轻儿子压力,陈淑云将40万元积蓄全给了他。2019年孙子要出生,陈淑云想为孙子再存5万块钱。为此,她找了两份工作:上午在超市做促销,下午做家政。因为着急赶路去做家政,她骑自行车摔倒,眼睛受伤。在儿子和儿媳轮番恳求说服下,她终于放下为儿子一家过于操心的执念。

出院后,陈淑云参加了环保骑行队,做公益宣传。作为万里骑行侠,她参加了当地的全民健身运动会。“消除一些执念,丢掉老思想,才是打开退休新生活的正确方式。”陈淑云说。

建言浙江省中医院精神科主任高静芳认为,欲望多的人要会做除法,消除杂念,过好当下;负面情绪多的人要做除法,或是找知心好友倾诉,或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彻底和焦虑、压抑、伤感说拜拜。

做加法:学新技能,交新朋友

组建乐队,结识新朋友,是四川达州市69岁唐爱民的“加法生活”。唐爱民酷爱旅游,2020年因疫情不能出远门,他就每天去公园弹电子琴,碰到了一些乐器发烧友。在他的操持下,发烧友们组成了一支10人乐队。乐队已排练多首乐曲,还在社区进行了“首秀”。唐爱民说,乐队成员都成了朋友,11月时大家去云南旅游了一次,“下回打算去更远的地方”。

建言国家二级家庭与婚姻咨询师钟云燕认为,刚退休者要多做加法,学习新技能,发展新爱好,结交新朋友;感到孤独的人也要做加法,可尝试增进亲情关系,在新的一年做件让家人感动的事。

做乘法:利用平台放大成就感

“最丑的外表,最甜的心!”这是53岁的网络“主播”王小丽在吆喝老家的苹果。广州人王小丽的老家在云南昭通,那里盛产苹果。2020年家乡苹果滞销,她自告奋勇帮忙带货。王小丽做过舞蹈培训老师,有1000多个微信好友,就建了两个团购群卖苹果。不久,她又学着在淘宝开通直播,有新技术加持,个人能力就像做了乘法翻倍增强。如今,她已帮家乡卖掉300多箱苹果。

建言中国科学院老龄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认为,传统老人要试着多做乘法,敢于“触网”,接触新媒体,拍短视频、做直播,让生活乐趣及收获感被新事物放大。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