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套试题,防范非法集资陷阱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曹虹 编辑:黄靖康 2020-12-31 14: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非法集资问题日益凸显,案件频发高发,花样翻新,风险蔓延。自2020年7月开始,长沙市打非办在理财版开设的《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专栏已刊发近30期稿件,内容涵盖养老领域、消费返利、数字货币(区块链)、P2P网贷机构等方面,将养老服务、融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批发零售、电子商务、房地产、资源开发、医疗健康等高发领域的国内案例一一呈现,剖析各种形式非法集资的套路,收到了不少读者的电话反馈,纷纷表示阅读后受益匪浅,可以时刻提醒自己和身边的人保持警惕,谨慎理财。

又到年终岁末,各种各样的理财信息层出不穷,让人真假难辨。不少非法集资机构和个人趁机浑水摸鱼,变着花样打着从事各种事业投资和理财生财的幌子,以支付高额利息等方式为诱饵,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为防止投资者受骗,长沙市打非办特地设计了一套“非法集资知识试卷”,帮助大家辨别陷阱。新的一年即将到来,长沙市打非办将继续做好金融理财知识的推广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如果您遇到有关投资方面的疑问,可以拨打0731-84212345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长沙打非专线”进行投前咨询。

一、单项选择题

1.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损失,承担损失的人是()

A.公安局;B.参与者;

C.国家;D.不法分子。

2.以下哪种行为属于合法、合理的表达诉求方式?()

A.散播虚假信息、进行虚假宣传、从事集资串联活动,扰乱社会秩序;

B.在信访接待场所、其他国家机关门前或交通要道上堵塞、阻断交通或非法聚集;

C.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

D.通过网上信箱、信访办以及相关部门对外公布的咨询举报电话等形式,理性表达诉求。

3.非法集资的形式不包括()

A.通过会员卡、消费卡的形式非法集资;

B.利用民间“会”“社”等组织或地下钱庄进行非法集资;

C.利用网络技术虚拟“电子商铺”投资委托经营、到期回购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

D.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债券。

二、多项选择题

1.非法集资基本特征为()

A.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B.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C.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

D.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2.遇以下哪种情形的“理财”“保险”产品,务必提高警惕()

A.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

B.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C.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广告传单的;

D.“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3.您知道以下哪些是当前犯罪分子惯用的非法集资手段()

A.承诺高收益回报;

B.通过虚构投资项目,采用借新还旧的模式,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私设资金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高息为诱饵,进行集资;

C.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有的是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方式,引诱老年人群投入资金;

D.打着境外投资、高新科技开发的旗号,搞非法股权众筹,买卖原始股等。

4.非法集资参与者受到损失后如何维权()

A.通过堵门、堵路、攻击政府机关等方式进行维权;

B.要相信办案机关和政府工作组,并积极配合;

C.及时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

D.保存好借款合同、银行转账凭证等重要证据。

5.下面哪些属于一个理性投资者应有的投资观()

A.合法投资;B.只注重高额回报;

C.眼见为实;D.审慎投资。

答案:一、单选题:1.B;2.D;3.D。

二、多选题:1.ABCD;2.ABCD;3.ABCD;4.BCD;5.AD。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曹虹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