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心“老漂”他乡扬名立万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20-12-28 15: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他乡没法安放晚年?“老漂”在外地无法发挥余热?……这些对“老漂族”的刻板印象,被67岁的何星辉全部击碎。从四川广安来湖南长沙的5年里,他把他乡当成故乡,组建志愿队护送小孩上学,写信促成人行天桥落地……因为“好管闲事”,他获得了长沙市“最美志愿者”等诸多荣誉。

组队护学,5年风雨无阻

2014年底,何星辉来到长沙市梅溪湖街道金茂社区帮忙带孙,负责接送孙女上学放学。梅溪湖路附近有两所学校,路上人多车多,路口常有人和车抢道的现象。担心小孩子遭遇危险,他每天送完孙女上学后便回到路口,帮忙指挥交通、护送小孩过马路。他坚持一个星期后,几位热心家长被感动,也加入了护学行列。何星辉给家长们分组排班,“集资”买来口哨和红马甲。从2015年开始,每天早上7点到9点,下午3点到5点,何星辉都会出现在护学的路口。

何星辉说,他在护学时经常会收到家长们送来的礼物,有蔬菜、感冒药等,下雨时还有人送来雨伞,“礼物虽普通,但令我很感动”。

写30封信促人行天桥落地

在管“闲事”的过程中,何星辉感觉自己成了这个陌生城市中的一员。

2017年,何星辉翻到一则“学生在放学时被货车撞倒”的新闻,他突然想到,“如果路口有一条过街天桥就好了!”何星辉立马找到学生家长们咨询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修建过街天桥很有必要。在家长们的推选下,何星辉成了“推动建设天桥”小组的牵头人。何星辉从专业人士那里了解到,申报修建天桥,需要获取高峰期的车流量、人流量数据。于是他拿着纸、笔、计时器在路口统计了半个月。做完调查后,何星辉又花了两天时间起草了建议书。为了增加说服力,何星辉发动几百位家长联合签名,并找到两所学校的负责人,请求他们一起给职能部门写信。“最终,我们一共给各职能部门写了30多封信,很快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何星辉说。

2018年5月,在孩子们经常穿行上学的路口,一座崭新的人行天桥正式启用。

主动抱团,他乡变主场

在何星辉看来,“老漂”想要发挥余热,离不开组织。于是他主动向社区邻居们靠拢。

在护学同时,何星辉还常去社区做服务。2017年,在社区支持下,何星辉成立了580(我帮您)志愿服务队,“志愿队分成七个组,设置了队长、副队长、秘书长等岗位,便于分工”。最近,何星辉在巡查时发现社区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严重,他就带头在公交站旁划定黄线固定停放区域,为共享单车“安家”。

今年,何星辉被长沙市相关部门评为“最美志愿者”,其社区也获得了“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生活在哪个城市,就要把它当成家乡。”何星辉说。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