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评选出2020年“十佳”“百优”养老护理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黄靖康 2020-12-25 16: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她们,老吾老及人之老,以为天下老人尽孝道为己任。24日,2020年长沙市“十佳”“百优”养老护理员表彰会议暨长沙市慈善总会“最美夕阳红”特困养老护理员援助金发放仪式举行,杨贵菊、董秀丽等10人被授予2020年长沙市“十佳”养老护理员,孙正兵、杨玉梅等百人被授予2020年长沙市“百优”养老护理员。会议还向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翟浩霖颁发证书和奖章。

养老护理是一份有爱的职业

养老护理是一份什么样的职业?49岁的浏阳市蕉溪镇敬老院养老护理员董秀丽说,这是一份用爱心浇灌真情的职业,也是一份对每一位老人用心用情的职业。

5年来,董秀丽将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像照顾亲人般照顾院里的老人。瘫痪在床的彭霞生老人腿上长了一个脓包,她每天悉心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同时,还按照医生的嘱咐,帮老人家清理患处、更换药物,有几次,因为忍不住伤口的腥臭,她不得不跑到卫生间里呕吐,但她依旧默默坚持了下去。老人看在眼里,疼在心头,常常一边流泪一边拉着她的手说:“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啊。”

5年来,董秀丽逢年过节都是和老人们一起度过,从未在家吃过团年饭。为此,她对家人充满了愧疚,她回忆,儿媳坐月子时,她没能照顾一天,自己的孙子也没带过一天,这一切都只是因为“院里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她”。

董秀丽的付出获得了敬老院老人的一致认可,5年来,院里的老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每一位她照顾过的老人都总会这样说:“秀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抗疫时光成为她们一辈子的荣光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长沙,有一群养老护理员逆行武汉,展示大爱情怀。

来自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养老护理员刘秋香,在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里度过了难忘的30天抗疫时光。抵达武汉后,这位48岁的养老护理员做得最多的就是学习和练习穿脱防护服,几乎每天早晚都要重复数十遍,“我不像其他年轻援鄂志愿者一样学几遍就会,但我知道,不学会保护自己,就没办法去保护别人。”

在武汉,她主要负责消杀工作。每天清晨5时多,她和队友们就要起床开始消杀,数十斤重的喷雾器每次一背就是一两个小时。“一次消杀忙活下来,我们浑身湿透、护目镜全是水气。”她回忆,一天消杀三四次,就意味着大家要穿脱防护服三四次,洗三四次澡,穿脱防护服和洗澡就要花掉三四十分钟,中途休息不到 1个小时又要开始下一轮消杀,为此,负责消杀的伙伴们几乎全都皮肤过敏了。

来自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养老护理员杨贵菊,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如愿成为长沙市民政局援鄂先锋队的一名队员。她至今还记得,看着她每次背着十余斤的手摇喷雾器,仔细对住养区楼层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消杀,福利院的郁奶奶总会心疼地说:“你们真的很辛苦,你们都是天使!”

援鄂队员们到来,不仅为福利院争取了宝贵的过渡时间,也让这里的老人们生活逐渐恢复了正常。福利院里被隔离的老人们,在队员们的耐心疏导下,心情变得慢慢开朗起来;一些老人也逐渐恢复日常活动,他们不仅会写诗、做小视频送给队员们,还主动带领队员们一起跳起了快乐的舞蹈。

“去时无所畏惧,归来安然无恙。”杨贵菊感慨地说,这一段抗疫时光是她一辈子难得的经历,她将带着这份坚持和满满的正能量,永葆为老初心,继续为老人们提供更安心、放心、舒心的护理服务。

2020年长沙市十佳养老护理员名单

杨贵菊 女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戴命良 女 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周腊梅 女 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

刘秋香 女 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

陈小丽 女 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巴普养老院

戴海燕 女 湖南善孝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刘芳芳 女 湖南同欣善孝堂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唐淑芳 女 长沙市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

张碧双 女 长沙县青山铺镇敬老院

董秀丽 女 浏阳市蕉溪镇敬老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