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尚未发现变异新冠病毒输入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0-12-24 16:4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英国政府日前确认出现新冠病毒变异体后,英国伦敦已于12月20日将防控级别提升至当地最高级别(四级)。这一“爆炸性”消息也使得多个国家纷纷宣布禁止英国旅客入境,或者紧急叫停从英国出发回国的航班。对我国而言,疫情防控又面临怎样的新形势呢?

致病性和毒力尚无提升迹象

据此前报道,英国政府承认变异后的新冠病毒,传播速率提高了70%。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21日表示,这是由数学模型推演的结果,因为没办法在人群中去实际测算,而从英国本土近期的发病率、变异毒株所占比例等数据来看,变异新冠病毒传播能力确有增强。

不过,冯子健指出,现在看来还没有迹象表明变异新冠病毒的致病性有所提高。“相反,倒是看到了另一个现象,即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在上升,如果这样,反而是致病性在下降。另外,没有看到病毒毒力的提升,毒力是用致死率或病死率来反映,目前也没有观察到病死率的上升,这是目前对它的一个基本认识。”

我国正研究和评估加强措施

变异新冠病毒的出现,将对我国疫情防控产生何种影响?

对此,冯子健说,从我国所获得的病毒序列来看,不管是输入人员、货物还是冷链产品等,从各种途径获得的新冠病毒,都没有发现我国已有变异病毒输入。“我国多个月以来所采取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可以非常有效预防境外病毒输入,特别是能非常有效应对输入病毒之后引起的进一步传播。针对英国这次出现的变异病毒,还要在哪些环节、哪些措施上进一步加强,我们正在进行研究和评估。”

对于人们担心新冠疫苗会否对变异病毒无效的问题,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2日凌晨发文称,病毒出现变异是生物进化的自然现象,“但在疫苗出来之前就发生对疫苗无效的变异可能性不大”。张文宏表示,病毒每天都会发生突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的突变发生,迄今在试验中被证明有效的疫苗类型只有在上市后才会因为疫苗压力,筛选出对疫苗无效的突变。这需要等待疫苗上市后对疫苗保护失败的病例做测序来验证。一旦发现对疫苗无效的变异,那时候可以很容易地对疫苗进行调整。

特殊人群不建议元旦春节出行

面对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假期,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1日表示,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建议大家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吴尊友建议,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行。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