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居老人水表12小时不走自动预警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周胜洁 魏娜 编辑:黄靖康 2020-12-14 16: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的新闻日前冲上了热搜,新闻背后凸显了“科技护老”的温情。

什么水表这么厉害?原来,这是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为辖区1200余名独居老人家安装的智能水表,一旦12小时内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街道“一网统管”平台就会接收到报警,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街道和居委会,相关人员会立即上门进行关爱问询。

对于上海市的这一举措,网友纷纷表示:“值得全国推广。”日前,央视新闻针对此事发表评论表示,智慧养老在一些地方的成功实践表明,技术本身不会“歧视”任何人。只有从细节上关心老人,真正了解老人面临的现实难题,老人也一样能搭上技术进步的“快车”。有业内专家表示,相对于有些监护产品搜集数据的方法极易导致部分老年人产生抵触情绪,智能水表仪等智能化手段从各方面来说都是上佳选择,不仅不会泄露独居老人的隐私,而且效率很高,还能兼顾各方。江苏路街道岐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卫红表示,“智慧养老”减轻了居委会的压力,让基层工作人员不用再疲于奔命天天上门探视老人,却提高了对老人的精准照料程度。

其实,在“科技护老”方面,目前全国已有不少城市进行了创新尝试。比如天津河西区引入了智能外呼设备,对独居老人进行定时呼叫,未响应者会有人工呼叫和入户探访。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公安分局智慧小区系统平台新增了“吃药提醒”功能,分局的AI咨询机器人还与智慧小区平台对接,由AI机器人定时给老人们打电话,电话3次没人接,就会指派物业管家上门查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周胜洁 魏娜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