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社区服务队上门指导老人线上支付、扫健康码等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黄靖康 2020-12-01 15: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有群志愿者教老人用手机

长沙一社区服务队上门指导老人线上支付、扫健康码等,有志愿者已年届六旬

a92725e09ee54be7897f818a38fdbfb5.jpg

11月30日,长沙市开福区蒋家垅社区,志愿者正在帮老人用人脸识别注册软件。 图/记者张云峰

你有没有细细观察过小区里的老人?

每天午后,写字楼里的年轻人稍事休息,又开始忙起新一轮的工作,午后静谧的街道似乎完全属于那群银发族。他们像是城市里的孤独者,又像是另一种更幽深的时间里的主人。

很多人普遍认为,解决老年人问题,应注重加强老年人的适应能力,让他们调整角色适应时代转变,比如教他们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学会线上支付等。前不久,关于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困难的文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如何具体帮助老人们拥抱“数字时代”,在我们身边,有人已经开始行动。

关爱老年人,就像提前练习关爱未来的自己。

为了帮助老人们跨越“数字鸿沟”,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给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潇湘晨报曾以“追赶时代的同时给老人留一扇窗”为题报道过破局的有效路径。(详见11月25日本报A04版)

实际上,关爱老人,长沙已经在行动。长沙伍家岭街道蒋家垅社区是一个老年人居多的老旧社区,社区专门成立了“小蒋服务队”,为高龄老人送温暖送服务。在这里,老人不出门也可办证,不必因不会使用二维码而烦恼;服务队还会不定时为老人提供服务,例如打扫卫生、代为采购等。

11月30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蒋家垅社区,志愿者们正在上门指导老人用手机操作线上支付、扫描健康码等生活中的常用功能。

“有不懂的地方就先问我女儿”

“张嘴、抬头……”11月30日上午,在居民周木兰的家中,几名蒋家垅社区志愿者正在帮助她进行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在人脸识别阶段,App中的机器声提醒她张嘴、抬头。88岁的周木兰患有眼疾,不能很快地对指示作出反应,蒋家垅社区党委副书记成咏慧一边举着手机,一边向听力不好的周木兰重复指令。老人无法快速找准动作的合适幅度,成咏慧一遍又一遍大声地重复。一番不算太顺畅的操作后,成咏慧将认证成功的消息转告给周木兰。

在小区另外一名居民刘珍仔的家中,志愿者正在指导他扫描健康码、使用线上支付功能。志愿者拿出了专门打印好的大号二维码,教刘珍仔如何扫描,以及申领健康码;在教他使用扫码付款的过程中,志愿者毛庆喜再三嘱咐老人:“这个(二维码)绑定的是你的银行卡,不要随便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

负责教学的毛庆喜今年61岁,她告诉记者,在使用“新科技”方面,她更像是一名老人与年轻人之间的传递人:“有不懂的地方,我就先问我女儿,然后再去教别的老人。”毛庆喜担忧,“老人对新鲜事物不熟悉,很容易被骗”。除了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毛庆喜还特意提醒他们不要手滑误点不明链接,谨防被盗取财物。

希望让现代科技更加温情一些

据悉,不少志愿者年龄已经有五六十岁了,已经不再年轻的他们在工作中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接受新鲜事物,以便能更好地帮助完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

蒋家垅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许多居民是老人,大部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之前,他们缴纳医保、社保,办养老认证,都需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办理,这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而言十分麻烦。

一名70多岁的老人介绍,他不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连普通手机都不会用,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困难都会找社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2018年9月,蒋家垅社区成立了“小蒋我来啦”帮帮团,主要吸纳社区骨干党员,以支部书记、支委成员为主体,融入社区年轻党员干部。帮帮团面向社区居民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协商等综合服务。其中“帮代办服务驿站”主要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关爱人士,会开展高龄补贴、公交卡、残疾人两项补贴、小餐饮经营许可等帮代办服务;此外,也能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帮帮团成员也会不定时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代为采购等服务。

成咏慧表示,志愿者所做的是希望老人们不要被数字化时代抛下,“希望能让现代科技更加温情一些”。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