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区:探索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新模式

来源:中新网 编辑:黄靖康 2020-11-19 16:58:13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9年以来,郴州市苏仙区启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整合、置换、改扩建、新建等方式,全面建设以区社会福利中心为基地,乡镇区域性敬老院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公办养老服务网络。为克服传统“公建公办”运营模式下普遍存在的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低下等问题,苏仙区政府探索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的运营方式,引进湖南湘雅夕乐苑健康养老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夕乐苑公司),将苏仙区社会福利中心和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整体打包委托专业连锁养老机构统一运营,大幅度提升了该区福利事业管理水平和社会效益。

政府兜底与市场运营有效融合。为全面提升硬件设施设备水平,该区政府联合夕乐苑公司争取到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2810万元,企业配套投入项目资金3000万元,用于区社会福利中心和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适老化改造;在制定“公建民营”方案中,统筹兼顾兜底保障对象供养需求和企业合理利润以保障项目持续;将区社会福利中心200张床位用于特困人员供养,剩余320张床位由企业按照普惠养老床位标准面向社会自主经营,300张社区养老床位全部按照普惠养老床位标准优先保障社区失能、半失能老人供养服务需求。这既改善了养老机构的硬件条件,提升了养老床位有效供给和服务水平,又减轻了政府持续投入的财政压力。

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无缝对接。构建“1+N”养老服务网络的总体思路,把苏仙区社会福利中心打造成为区级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中心,优先解决该区重度失能护理需求较高的刚需老年群体托养;建立区级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定期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向各养老机构进行管理模式和护理技能输出,培训、储备养老人才队伍;通过夕乐苑公司改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养老床位、助浴室、助餐室、活动室等;向周边老人提供中、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家庭照护等养老服务,实现老年群体根据自身需求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方式中无缝转换。

智慧养老与健康养老有效促进。在苏仙区社会福利中心设立养老服务指挥中心,联合开发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该平台涵盖老年人管理、医护管理、订单管理、服务监督等功能;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综合服务模式,建设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为老,服务为核心,以居家养老服务为终端,充分发挥各级养老资源的立体式智慧养老体系;利用智能手环、监控视频、智能音箱等智慧养老终端设备,实现老人身体指标、行动、情绪的实事监测和智能求助,通过服务和数据互通,为老人提供更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


来源:中新网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