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保险业在构建长寿时代产业体系方面大有可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斯文 王虎云 编辑:黄靖康 2020-08-21 15: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决定了其长期投资支持养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优势,不仅能解决产业发展的融资问题,也能实现保险资金投资的多元化。专家认为,保险业在参与构建长寿时代下的产业体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日前,泰康保险集团联合尼尔森共同发布《2020年中国中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聚焦中国中高净值人群及其家庭在医疗及养老方面的现状、需求、挑战,为中高净值人士提供一份面向长寿时代的启航指南。白皮书调查发现,中高净值人群尚未充分意识到长寿时代的到来,在健康准备、财富准备方面存在较大欠缺。

按《“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元,2030年达16万亿元。业内认为,中国大健康产业具有巨大成长空间,有望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中国养老体系有三个支柱:一是国家养老金,二是企业年金,三是商业。商业包括理财、保险。”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商业保险支持养老成为一种社会潮流。

专家认为,随着长寿时代的到来,保险业在参与构建长寿时代下的产业体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为应对健康时代和财富时代的到来,健康险提供的风险保障、年金险提供的资金保障十分必要。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未来人类将进入长寿时代。长寿时代预期寿命延长,在公共养老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养老金替代率成为关键。在老龄人口占比增多背景下,公共养老金持续承压,老年抚养比的上升和领取养老金年限的延长会导致狭义养老金替代率的下降。

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中高净值人群中,大部分已拥有健康险,其中61%购买了重疾险,是配备比例最高的健康险险种。但中高净值人群的父母,受年龄和健康状况所限,35%未配备健康险,针对老龄群体健康险的需求,仍有进一步创新空间。

寿险方面,传统寿险仍是主要持有的产品,目前仅17%的中高净值人群自身配备了年金险。子女教育金型年金险相对普及,46%的中高净值人群均为子女购买了教育金型产品。结合中高净值人群在养老资金准备上存在明显缺口的问题,年金险发挥补充养老资金的作用仍有待在中高净值人群中达成共识。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斯文 王虎云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